香港特首候选人社交账号遭美公司关停,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1 17:12

(观察者网讯)今天(21日)下午,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的候选人被美国政府制裁一年多,美国的谷歌公司表示需要履行美国政府的制裁令,对候选人的YouTube社交竞选频道终止运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表示,美国有关公司以遵守制裁为借口,甘当美国政府干涉中国内政的政治工具,这是完全错误、无理的,我们对此坚决反对。这一行径再次暴露了美方的政治目的,不惜破坏言论自由、资讯传播自由和网络空间公平公正秩序的虚伪“双标”,以及打着各种旗号干预香港事务,干扰并破坏包括香港第六任行政法官选举的险恶用心。香港社会各界对外国势力公然干预香港选举的恶劣行径予以一致谴责,要求美社交平台公司尊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公平公正,我们对此完全赞同、坚决支持。

中方正告美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势力都影响不了香港行政长官选举的顺利进行,都阻挡不了香港由乱及治的大势。

综合港媒消息,20日早,香港特区政府前政务司司长李家超的YouTube个人竞选频道突然被封。页面上的所有内容都被删除,并显示“这个账户因违反谷歌的《服务条款》而遭到终止。”

图自港媒

运营YouTube的美国谷歌公司回应媒体查询称,公司此举是遵守适用的美国制裁法律,并根据其服务条款执行相关政策。港媒介绍,前年开始,李家超即因“修例风波”及《港区国安法》遭到美国制裁。

李家超的竞选办主任谭耀宗对此表示遗憾,批评有关做法毫无道理,但强调这不会影响选举工作,仍有很多渠道可以向社会大众传送信息。

李家超随后在会见媒体时表示,无理的所谓制裁行为是霸凌,任何官员都应维护国家安全。他认为制裁是刻意施压,企图令他有所犹豫,反而会令他坚信所做的事正确,不理会制裁。

日前,李家超(右)手持写有竞选口号“同为香港开新篇”的蓝色文件袋,报名参选第六届行政长官,旁为谭耀宗。图自香港《大公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YouTube 李家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