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谢宇弑母案因不能抗拒原因中止审理,辩护律师解读称对吴利好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2022-04-22 20:41

4月22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吴谢宇弑母案由于不能抗拒原因中止审理。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具的一份刑事裁定书显示,该院在审理过程中,由于不能抗拒的原因,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六条第一款第四项之规定,裁定本案中止审理。

吴谢宇弑母案中止审理刑事裁定书

吴谢宇辩护人、北京乾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昕认为,中止审理对吴谢宇本人是利好的。“目前全国疫情紧张的原因,法院决定中止审理,未来适当时侯将恢复审理。中止审理表明人民法院对待吴谢宇案公正和慎重的态度。”徐昕说。

2021年8月26日上午,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被告人吴谢宇犯故意杀人罪、诈骗罪、买卖身份证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一审宣判后,吴谢宇提出上诉。

徐昕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二审其将为吴谢宇申请精神鉴定。而在一审期间,吴多次拒绝申请精神鉴定。

吴谢宇弑母案庭审画面截图

4月22日,徐昕接受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采访时称,其以辩护人的身份寻求到了一批精神病专家的帮助,向法院提交了3份专家意见,其中一份是司法精神病学专家纪术茂等5位专家的联名意见。同时,徐昕提交了一份《“杀亲免死”类案检索报告》,称里面有340件国内外相关案例,仅3起执行死刑。

对于为什么为吴谢宇辩护,徐昕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吴谢宇案不仅涉及生死、精神病司法鉴定等问题,也有助于思考人性,反思教育和社会问题,以减少近亲相杀悲剧的发生。”

在该采访中,徐昕表示二审维持一审判决的概率大,但吴谢宇保命仍有一线生机。

2016年2月14日,谢天琴的尸体被发现在福州市某中学教职工宿舍内。经侦查,其儿子吴谢宇有重大作案嫌疑。3年后,吴谢宇被警方抓获归案。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陈曼)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