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暴御用律师”韦智达仓皇离港,曾接办黄之锋等乱港分子案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6 16:19

(观察者网讯)据港媒26日报道,曾接办黄之锋、曾健超及朱凯迪等乱港分子的案件,被称为“黑暴分子御用律师”的英籍律师韦智达,昨晚(25日)深夜从香港国际机场仓皇离境,直飞伦敦。

报道称,韦智达办理离境手续时神色慌张,甚至手抖到无法录入信息,需要现场工作人员协助。对于记者关于“突然离港是否因担忧遭香港国安法惩处”等问题,他也全程闭口不答。

据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昨晚约9点半左右,韦智达突然与其妻子李萱怡携带大量行李出现在香港国际机场离境大厅,等候搭乘深夜11时35分起飞的航班直飞伦敦,预计短期内不会回港。

两人一副鬼鬼祟祟的样子匆匆前往国泰柜台办理登机手续,见到有记者在场守候,他们表现出不耐烦,但仍故作镇定。

图自大公网 下同

办理登机手续期间,被记者问及是否有与前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夏博义沟通、为何突然关闭律师行、是否是做贼心虚想要逃避《香港国安法》刑责等问题,但他始终一言不发。

报道称,反倒是韦智达的妻子摘下口罩向机场职员投诉,呵斥记者,随后还装出给丈夫拍照的样子,实则是在拍摄现场追问的记者。

一直到登机前,韦智达都表现出神色慌张。记者称看到他在通过安检时扫描指纹和个人证件时,手都在抖,一度无法完成信息确认,直到入境处职员前来协助,他才舒了一口气。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英国籍的韦智达是“韦智达律师行”的唯一持有人,他在1992年取得香港执业律师资格,2000年9月开设韦智达律师行。

韦智达出任多个反华组织的董事及法律顾问,包括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等。广结“客源”后,韦智达从2004年起积极出任香港律师会多个小组委员,包括刑法及诉讼程序委员会委员,以及至今仍保留委员一职的法律援助委员会委员。

在2011年及2017年,韦智达连续两届当选法律界功能界别选委,又曾多次参与法律界所谓“黑衣静默游行”,故意反对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及律政司政治检控,还要求前律师会会长林新强收回“法官爱国不会有损司法独立”的言论等。

报道提到,韦智达一直俨如反对派“御用律师”,曾接办黄之锋、曾健超及朱凯迪等乱港分子的案件。在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他还为‘黄丝’暴徒效力,接办多宗控诉警方的案件,包括闹剧一场的所谓“荃湾警署强奸案”等;而印有其律师行联络资料的所谓“法律支援”卡片,也曾出现在多名黑暴被拘捕人士身上,韦智达在其中赚尽法援公帑,有关情况曾被香港区域法院法官陈广池公开批评。

同时,韦智达律师行还被有美国中情局“白手套”之称的“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NDI)所雇佣。后者在香港注册办事处后,透过资助地区组织、政党及与大学合作,以开办工作坊、培训营及所谓民调报告等“毒染”社区,培育“独青”,2014年的违法“占中”,2019年的“修例风波”,NDI均是幕后黑手之一。由于其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我国外交部曾两度宣布对该组织及高层实施制裁。

受NDI雇用的韦智达,其律师行每年资助举办大专学界的所谓“香港人权模拟法庭比赛”,直至上月为止。4月21日,香港律师会发通告表示,收到韦智达律师行的拟停止执业通知书,该律师行计划在今年6月3日停止营业,但未透露停业原因。韦智达回应媒体时确认停业一事,不过对关门原因及是否返回英国只字不答。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韦智达因畏惧香港国安法的制裁,原计划利用障眼法,刻意提前公布其创办的律师行将于今年6月停业,然后准备在5月下旬某天举家离港。然而意外的是,韦智达却突然提早于昨晚独自一人先行离开。

有消息指出,韦智达与过往高调支持黑暴的另一名“御用律师”夏博义(Paul Harris)关系密切,上月初后者被警方国安处警诫会面后连夜搭乘航班离港,韦智达疑因担心受牵连才步其后尘于昨晚匆匆离港。

香港大律师公会前主席夏博义是反中乱港组织“香港人权监察”的创会主席,长期以所谓“人权”问题干涉特区政府的政策实施,并多次公开抹黑香港国安法。上月初,他因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警方国安处警诫会面。港媒报道称,当时的会面内容包括交代其所属英国律师行“Doughty Street Chambers”派出大律师为黎智英辩护当中是否有勾结外国势力等问题。

夏博义 图自港媒

夏博义带家人连夜出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