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居家隔离时间缩短为“3+4”,岛内医生疑虑,民众炮轰台当局“摆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6 16:33

(观察者网讯)岛内疫情持续延烧,截至昨日(25日),已连续两天本土新增确诊超过5000例,8.7万人因密接被居家隔离。在这一严峻形势下,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却在昨日宣布,密接者居家隔离时间将缩短为“3+4”天(3天隔离+4天自主防疫)。

据台媒称,此举在岛内引起众多质疑声。有医生直言“听到要变成3+4有些吓到”,另有医生警告,此举可能会导致感染人数暴增。此外,不少台网民也认为这一隔离方案毫无意义,炮轰台当局在“摆烂”,让“大家一起染疫”。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截图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6日报道,昨天,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新增5108例本土病例,超过24日5092例,再破新高。在公布疫情数据的同时,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居家隔离“3+4”方案26日上路,被匡列密接者的居家隔离时间从10天缩短为3天。

据陈时中称,他们与县市代表、专家开会讨论后,决议将居家隔离从“10+7”改为“3+4”天。具体而言,前3天密接者需待在家中,以一人一室为原则,不得外出;第三天快筛结果为阴性,后4天就可转为自主防疫。自主防疫期间须每日快筛,快筛阴性者可外出工作及采买生活必需品,也可搭乘公共交通,外出全程需配戴口罩。但自主防疫期间禁止去餐厅内用餐、聚餐,以及前往人群拥挤场所与不特定对象接触,也不可到学校上课。

在提到这一居家隔离新方案时,陈时中还拿日本和新加坡为例解释。陈时中称,日本等国临床显示,新冠病毒潜伏期中位数为2.9至3.1天,因此居家隔离3天就可排除大部分的可能确诊者,也可避免病毒往外传播的可能性。他又以新加坡举例,称新加坡已实施3天、72小时检验阴性就放行的措施。

4月23日,受疫情升温影响,台北车站涌现接种疫苗人潮。图源澎湃影像平台

话虽如此,对于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拍板“3+4”新方案一事,岛内医学专家还是抱有疑虑,认为操之过急。

据联合新闻网称,新北市林口区长庚医院副院长邱政旬直言,“听到要变成3+4,有些吓到”。他表示,考虑到病毒潜伏期,居家隔离7天较为合适,若真要缩得比7天再短,“4+3”(4天隔离)也比“3+4”(3天隔离)好一点。前台大感染科医生林氏璧也在脸书发文表示,“3天有点太冲了,现阶段(隔离时间)5天或7天应该较适合。”

另据中时新闻网26日报道,台北市振兴医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也认为,居家隔离时间应从10天先松绑到7天,观察1个月后再放宽为3天。

李明政强调,欲速则不达,“3+4”新方案可能不仅会导致社区感染人数暴增而引发民众恐慌,更会导致医疗量能无法负荷,使得新冠重症死亡率上升。李明政呼吁台当局务必控制疫情曲线缓和上升,不要急速拉高,这样虽然可能导致整体疫情时间延长,但社会付出的代价会比较小。

除了专家疑虑对密接者的隔离时间过短,许多岛内民众也质疑“3+4”隔离方案是否能起到作用。

其中,有不少人认为隔离3天毫无意义,炮轰台当局在“摆烂”,推行这样的方案就是让“大家一起染疫”。有人还嘲讽道:“确诊数越多放的越宽松,嫌台湾人确诊太慢太少吗?这不叫共存,叫同归于尽吧。”

另外,部分岛内网民还担心,在放宽防疫措施之下,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儿童会面临更高的感染风险,台湾目前12岁以下的儿童还不得接种疫苗。有人就此痛骂,台当局是认为“别人家的小孩死不了是吧”。

此外,据中时新闻网报道,对“3+4”新方案不满的还有大陆台商。目前,台湾入境人士的居家隔离时间仍维持“10+7”,即10天居家隔离,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陈时中25日对此解释称,考虑到国际可能出现新的变异株,且岛内和入境不可能同时放宽,以免负担变重,因此防疫措施不变。

但大陆台商认为,入境者应采取差别管理,如果是从欧美返台,维持“10+7”他可以理解,但是大陆对疫情防控力道比台湾还严,仍采取“10+7”隔离方案,就不能理解。该台商表示,大陆对民众进行核酸检测的次数密度明显比台湾还高,台湾对有密接风险的人,已缩短居家隔离天数,台商回台后,却隔离要更久,这如何具有说服力。

需要一提的是,据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今日通报,台湾新增本土病例6295例,与25日的5108例确诊相比暴增了2成多,单日新增突破6000例大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居家隔离 台湾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