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吴澍培先生逝世,国台办哀悼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8 10:49

@国台办发布 4月28日消息,有媒体提问,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原会长吴澍培先生4月24日逝世,请问国台办是否表达哀悼?对他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作用有何评价?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日应询表示,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原会长吴澍培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24日逝世,中央台办、国台办谨致沉痛哀悼。

吴澍培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他矢志不渝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反对“台独”,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积极追求社会进步和公平正义,毕生致力于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他的爱国情怀和崇高行为与那些数典忘祖的“台独”分子形成鲜明对照。

斯人虽去,斯志长存。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所有爱国统一力量都将铭刻在国家统一的历史丰碑上,所有“台独”分裂势力一定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台湾新党青年委员会委员@王炳忠_台灣 4月25日在微博发文悼念吴澍培。

吴澍培(资料图),图自海外网

据王炳忠介绍,吴澍培1932年生于“日据时期”台湾台中州北斗郡(今彰化县),有一个侄子吴钊夑,即“台独”顽固分子、蔡英文当局的所谓“外交部长”(吴钊燮要叫吴澍培老先生二叔),至于吴钊燮三叔、“台独”大银行家吴澧培即是吴老先生亲弟。虽然其弟、侄都是留美反中的大“台独”,但吴澍培老先生却毕生坚持中国统一、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并为此于1950年被国民党情治特务认定为中共在台“地下党”逮捕,入狱多年。

王炳忠说,吴澍培是拥有鲜明中国认同的台湾本省人。吴老先生在就读台中一中时,正值1947年“二二八事件”后不久,大陆上国共内战已全面爆发之时,他在学校接触到当时知识界主流的马列思想,及中共在台的地下组织。身为台湾本省子弟,吴老先生反对日本殖民,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却又对贪污腐败、远离群众的国民党失望,和另一位同样也是台湾本省人、在“二二八事件”中追随谢雪红与国民党部队正面作战的陈明忠老前辈一样,都将自己的青春投入对社会主义解放台湾的事业。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