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台美国议员向台湾施压,催促购买价值80亿美元波音飞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8 11:18

(观察者网 讯)据台媒“联合新闻”28日消息,美国联邦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率团访台时,公开要求台湾采购14架价值80亿美元的(约合人民币524.8亿元)波音787客机。

波音787客机。来源:维基百科

据报道,格雷厄姆在返美后再提此事并直言:“希望台湾尽快宣布购买14架。”而台湾的“中华航空”却表示,A330-300型客机机队虽到淘汰期,但对采购案态度却保留,仅表示A330中程机队是否需要淘汰是公司的决定。

据此前报道,4月16日,一个包含6位美国议员的窜访团,搭乘美国军机于当地时间14日晚7点40分抵台,进行为期两天的窜访,“美国在台协会”在一份声明中称“双方将讨论重要议题”。

据报道,在访台期间,格雷厄姆曾对蔡英文当面表示,希望进一步强化与台湾经济关系,来自俄亥俄州的共和党籍参议员波特曼(Robert Portman)说,台美须全面深化经济关系。

葛理汉与蔡英文。来源:福克斯新闻

据悉,自格雷厄姆返美后,还在时不时提醒台湾购买波音一事:“我希望未来几周,台湾将宣布购买14架波音公司在南卡罗莱纳州制造的波音787宽体喷气式飞机。那将是八十亿美元的项目,我希望台湾将做出这个决定。”

“联合新闻网”还发现,在台“总统府”网站提供的英文逐字稿中可以找到葛理汉希望台湾购买波音787的发言,但在中文稿内并没有出现相关内容。

对此,台“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在接见美国访团时,直播所提供的新闻稿中英文版本都会有所润色。

A330-300型空中客车。来源:中国民用航空网

据报道,台“中华航空”现役运量客机为12架A330-300型空中客车,其中10架租借于奇异资本航空服务公司(GE Capital Aviation Services),于2004年首次交机,经过18年的服役时间,2022年正是退租的日子。

据知情人士指出,台“中华航空”表示,可以让A330-900型号客机取代A330-300型客机,同时,A330-300型客机主要承担是大陆与台湾航线的主力航线,但如今两岸航线几近停摆,最快明年才敲定购机案。

据此前报道,美国要求台湾“强买强卖”波音飞机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据台湾有关部门统计,自1996年到2000年间,台湾的航空公司共向波音采购了87架、总价值110亿美元的飞机。

2015年11月,台湾长荣航空就购买了24架波音787科技,估计金额高达人民币579.5亿元,成为台湾民航史最大购机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沈玉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