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驻尼代表”拒返台,台当局竟称没再联系:退休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8 13:40

(观察者网讯)去年12月,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台当局前任“驻尼加拉瓜代表”吴进木加入尼加拉瓜国籍并拒绝返台。

据台媒报道,吴进木至今未返台说明情况,台外事部门在被要求说明吴进木返台进程时,仅表示吴进木已经是退休人员,“后来就没有再联系了”。

国民党民意代表温玉霞质询台当局外事部门“常务次长”俞大㵢 图自台“中时新闻网”

据台“中时新闻网”报道,27日,台立法机构审查台外事部门主管预算冻结案,国民党民意代表温玉霞询问吴进木一事,称台外事部门曾说会要求吴进木返台说明,是否有主动联系?吴进木是否有向台外事部门解释说明?

台当局外事部门“常务次长”俞大㵢回应称,在台尼“断交”后的那段时间,台当局持续关注吴进木取得尼加拉瓜国籍问题,当时台外事部门有尝试跟吴进木联络。吴进木表示,因为妻子身体状况不好,不方便返台,“所以那时候就没有回来,后来就没有再联系了”。

温玉霞痛批称,吴进木代表台当局,他在尼加拉瓜拥有的“人脉和地位都是台当局给他的”,应该要“对台当局有忠诚度”,但是他却在尼加拉瓜办理退休,而且“断交”隔天就马上拿到当地国籍及“荣誉市民”称号。

她质疑吴进木至今还在领台当局的退休金,称这是岛内民众的纳税钱,他应该要返台告诉大家究竟发生什么事情,“吃果子要拜树头,不能说退休后就当作没事”,“他应该有这个责任”。

俞大㵢仅表示,吴进木已经是退休人员,台外事部门跟他联系了几次,希望他回来亲自说明,但他还是留在尼加拉瓜。

中间戴眼镜的两人为吴进木夫妇 截图自绿媒“三立新闻”

资料显示,吴进木于2007年至2011年,以及2017年至2021年,两度担任台当局“驻尼加拉瓜代表”。

去年(2021年)9月28日,他以“个人生涯规划”为由向台当局申请退休,获准后于该年11月17日正式离任。离任不到一个月,12月9日,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

而就在尼加拉瓜通知台当局派驻人员限期撤离的情况下,尼政府公报在“断交”第二天(10日)却宣布授予吴进木夫妇尼加拉瓜国籍,指其符合取得尼加拉瓜公民身份的规定和法律程序,并称其14年来对尼加拉瓜的社会、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发展贡献良多。

“中时新闻网”报道强调,吴进木在任内未说明台尼“断交”情况,台外事部门事前也不知道吴进木向尼加拉瓜申请入籍,对外还一再强调,台尼“邦谊稳固”,“邦交没有问题”。不料尼加拉瓜去年12月就宣布与台当局“断交”,同时授予吴进木尼加拉瓜国籍。

报道称,台监察部门认为此案关乎“外事情势掌握”与“机密保护法”等问题,日前已申请自动调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夏雨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