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这个要求,台当局想“装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30 21:07

(观察者网讯)继“莱猪入台”后,美国又向台湾推销起了波音飞机,不过这次,台当局心虚了。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30日公布的一段视频显示,美国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格雷厄姆四月中旬窜访台湾地区时,曾向台湾领导人蔡英文表达希望台湾购买波音787,但惨遭现场口译人员“消音”。

4月15日,蔡英文与格雷厄姆会面,从公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格雷厄姆先是当面向蔡英文表达了希望能够进一步强化和台湾的经济关系,随后提出,“我们希望你们购买(波音)787”,然而,现场的口译人员却自动忽略了这句话。

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左)向蔡英文(右)表达希望台湾购买波音787  视频截图

在格雷厄姆一声冷笑后,口译人员转而将这句话翻译成了牛头不对马嘴的“非常希望我们接下来能够有非常良好的成果”。

视频中,蔡英文虽未对此做出口头回应,却频频点头。

见此场景,美参议员波特曼按耐不住了,在格雷厄姆发言后17分钟他再次提起此事,称“刚刚格雷厄姆参议员有提到,在南卡那边所生产的波音787客机,他们的引擎来自俄亥俄州”,至此,现场口译才按原意翻译。

观察者网通过对比台“总统府”网站提供的中英文稿件中发现,格雷厄姆希望台湾购买波音787的发言,在英文稿件中可以找到,但在中文版新闻稿中却“消失”了,只剩所谓“美国对台湾的支持”等言论。


英文稿件提及:我们希望你们购买(波音)787   台“总统府”网站截图


中文稿件未提及波音787  台“总统府”网站截图

“联合新闻网”报道称,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批评表示,有人来访,对于相关发言应忠于原意,访宾有所要求,从国际政治的角度上来看无可厚非,做得到就允诺,做不到就解释,但“总统府”与外事部门却选择以扭曲原意的方式对外说明,根本是把民众当傻子,对美国也不礼貌。

民众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邱臣远称,中、英文新闻稿都是“总统府”提供的 ,“如果谈认知作战,也是民进党‘政府’认知作战”,且中英两个版本差异程度,也超过“总统府”说的“润饰”程度。

30日上午,国民党“立委”洪孟楷表示,牵扯到商业谈判就该回到商业逻辑考量,现场翻译人员充耳不闻,事后中英文翻译稿大不同,(波音787)硬生消失,欲盖弥彰,真当全台都是“蔡英文”?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美国现在这样挺台湾,背后讲的还是商业利益,包含飞机兜售也都是政治力在背后运作”,国民党“立委”赖士葆指出,美国此举,有以政逼商的味道,“总统府”故意译错,以为可以蒙混过关,实则越描越黑。

波音787  图源:视觉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自格雷厄姆返美后,还时不时催促台当局尽快作出购买决定,称“希望未来几周,台湾将宣布购买24架波音787客机。那将是80亿美元(约合新台币2353亿)的项目,我希望台湾将做出这个决定”。

面对美方“强硬推销”,台当局多个部门火速发声回应,台“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辩称,在接见美国访团时,直播所提供的新闻稿中英文版本都会“有所润色”,但并未解释为何如此“润色”。

他还声称,美议员是关心和帮助台湾的产业,绝非强卖;台美在各项领域合作紧密且持续深化,但诸如航空运输设备的采购,都应交由专业评估。

另一边,台外事部门则谴责相关报道是恶意中伤,伤害了“台美情谊”。

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向台湾当局狮子大开口的美国政客远不止格雷厄姆一人,此前,有报道称,美前国务卿蓬佩奥访台期间短短几天就进账15万美元。

“无利不起早。”汪文斌指出,美国政客窜访台湾,大谈什么“捍卫民主”,看来嘴上都是“主义”,背后全是生意。民进党当局吹嘘得到美国支持,纯属自欺欺人。真正受苦的是台湾老百姓,一边自己的血汗钱被拿去“进贡”,一边被绑上“台独”战车驶向危险的深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美国 台湾 波音787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