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英港人再引关注:收入大打折扣,从会计变仓务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4 20:34

(观察者网讯)不幸的移英港人都是相似的:不被重视、找不到心仪的工作、无法支付过高的生活开销,然后逐步进入“无能狂怒”的状态。

据香港新闻网今日(4日)报道,近日,一香港网民在论坛发帖,透露自己有朋友原本在香港从事会计职业,月收入可达5万(港币,下同),然而移居英国后沦为“二等公民”,只能找到一份仓务员的工作,还得养活全家人……”

针对移英港人的生活现状,此前,香港纪惠集团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汤文亮发文指出,已有一些港人“顶不顺”移民后的生活,回流或打算回流香港了。

英国政府推出所谓BNO“5+1”入籍政策后,一些香港民众脑子一热就去了英国。此后,经常有港人在社交媒体抱怨,称原本在香港拥有高薪,去了英国只能做一些最最基层的工作,甚至到工厂做工。

近日,一香港网民在论坛发帖介绍,他的朋友在香港月收入5万,住的也是自己的房子,移居英国后收入大打折扣变成2万不说,还惨变“劳工”,(每天)午餐时间还只有半个小时,从原本在空调房工作到如今每日下班后皆“一身臭汗”。

此外,他的朋友为了去英国,卖掉了香港的房子,带着约400万去了英国才发现在伦敦和利物浦都买不起房,最后只好在曼彻斯特附近买了间要价约245万的乡下房子。他感慨,“两夫妻(在香港)打工挺好,现在沦落到一个人做仓务员养全家。”

对此,有网民直言,这么看起来,移居的决定的确太过冲动,英国的物价本来就非常高,电费、水费都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此前,一名移居英国后做了YouTuber的港人直接被天价电费震惊了,她专门发了一则视频介绍,一个冬天光电费竟然达到了6600港元(约合人民币5554元)。

还有网民指出,一些移英港人在去英国之前根本没有好好了解过英国,只是因为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较圆”,殊不知对于港人来说,那完全是一个陌生的环境,各个方面都备受挑战。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针对港人移英后屡屡碰壁的情况,香港纪惠集团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汤文亮近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犀利地指出,已有一些港人“顶不顺”移民后的生活,回流或打算回流香港了。他透露,曾在茶餐厅遇到一个回流港人,对方坦言,不止自己,很多“同路人”都已回流或正盘算回流香港。

港人回流的新闻并不罕见,有港媒曾报道,英国脱欧后赶走大批欧洲劳工,但空出的多是低收入岗位,并非移英港人寻求的“体面工作”。在BNO“5+1”入籍政策推出不到两个月的时候,就有爆料指已经出现“移民回流潮”。

上月,一香港网民曾发帖透露,自己亲戚之前没多考虑便移居英国,结果没想到找工作非常困难,教导子女读书还被对方反问,“爸爸也是硕士毕业,现在也找不到工作,读书有用吗?”,由于生活根本不如预期,该亲戚已经决定一年后返回香港

此前,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曾在接受《星岛日报》专访时提到,目前一些前往英国或其他国家、地区移居的香港人,其实并没有放弃香港身份证、香港特区护照,他认为这意味着这些香港人准备随时回港,他们“不想断了后路”,只要有需要就会送子女回港读书或看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香港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