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将团结带领香港各界,同为香港开新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

2022-05-08 19:25

5月8日,李家超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中,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李家超表示,感谢选委们的投票支持,让自己在这个重要的新岗位上面,更好服务国家、服务香港、服务市民。他承诺,将忠诚坚毅地承担这个历史使命,肩负重大责任,团结和带领740万香港居民,同为香港开新篇。

5月8日,中国香港,李家超当选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后在舞台上挥手致意 图源:澎湃影像

李家超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们必须坚持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未来5年,香港进入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既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行政长官需要向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区负责,他会坚定承担这个重大责任,敢于担当、把握机遇、发挥所长、克服困难,引领大家向前迈进;会坚定维护宪法以及香港基本法确立的宪制地位,守住法治核心价值,坚持底线思维,抵御来自内外的威胁和破坏,保障香港社会大局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他表示,将致力提升执行效能和管治能力,实现更好的施政效率和成果。政府施政必须以解决市民问题为首位,他在任期间将会以变革精神,重点克服和解决最迫切、最受关注的问题,包括土地房屋供应方面要精简程序,多管齐下,提速、提效、提量;以有力措施优化医疗护理系统;多措并举,创造青年上流机遇;加快建设关爱社会,让广大市民得益。

李家超说,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必须加快发展,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新一届政府要利用好“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搭上经济发展快车。同时,巩固香港国际大都会特质,发挥香港自由开放、联通世界的优势,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强化香港连接内地和世界的桥梁作用,全面提升竞争力。

他强调,新一届政府将加强和特区立法会的良性互动,使行政和立法机关多商议、多协作,共同解决社会问题。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李家超表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下的第三场选举即行政长官选举刚刚结束,这标志着落实“爱国者治港”理念的程序第一部分完成了。下一步,我们要把“爱国者治港”应该达到的效应、益处体现出来,实现良政善治。

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时,李家超表示,现在最首要的工作是立即展开组班的工作。他表示,自己在这方面有信心,因为香港人才充沛,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对社会有服务心、有热情去贡献香港的人有很多,因此他有信心找到有能力、有经验的有心人去服务香港。此外,李家超在政纲中也提及,在“十四五”规划中,香港应利用自己的优势和长处,紧抓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既让香港获得最大利益,也可以贡献国家。李家超表示,自己每一次跟市民或社会各界交流,都有很多很好的建议,包括如何利用好大湾区机遇,利用好香港的优势,大家优势互补,作出最大的贡献。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近1460名委员对候选人以无记名方式投票。李家超获得1416票,以99.16%的得票率高票当选为行政长官人选。整个选举过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管理委员会、廉政公署、候选人的监票代理人、公众及媒体的监督下进行。

第六任行政长官的任期自2022年7月1日至2027年6月30日。

香港各界选委:李家超当选属众望所归 定能带领各界重新出发

多位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选委会)委员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李家超当选众望所归,相信他能带领香港社会重新出发、共同向前。

香港工联会会长、立法会议员吴秋北对记者表示,李家超高票当选行政长官人选属意料之中,他认为从早前李家超所获得的提名数量、顾问团成员皆可以看出李家超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从今天的投票结果来看,李家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这也意味着他具备团结各界共同向前的凝聚力,这为他日后的施政和带领香港重新出发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吴秋北表示,他期待李家超能够实现他的施政理念,并循着“以结果为目标”的施政方向实现他早前公布的四大政纲。他期望各界团结一致,解决香港现时面临的困难,包括疫情导致的经济、民生问题,以及土地房屋等深层次矛盾。

香港医疗人员总工会主席、立法会前议员潘佩璆在设于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的投票站内完成投票。“由结果可见,李家超获得了绝大多数选委的认可,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潘佩璆说,他认真阅读过李家超的政纲,内容非常实在,对香港现时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的措施。他期望李家超上任后,能够改善特区政府的施政能力和应变能力,同时维护国家安全。

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的总)理事长黄一峰表示,李家超当选属众望所归,他出身基层,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今天的位置,这段时间更频繁地落区接触民众,了解香港经济民生问题。“的总作为基层团体,我们对李家超真的很有期望,也很有信心。希望新一届特区政府有新作风,以干实事的精神解决香港所面临的各类问题。”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詹胜表示,香港的未来在青年,李家超对香港青年特别重视,在政纲里提出“增加青年上流机会”,并给出了许多切实的方向,同时李家超也非常重视文化,文化是增强国民身份认同、搭建中西交流桥梁的重要构成。

詹胜认为,当下的香港需要一个具备执行能力的团队,李家超多次提到组建施政团队的要求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这增强了詹胜对香港未来的信心。

香港山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总会常务副会长刘爱丽认为,李家超提出的政纲和政策目标务实可行,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和社会长远发展目标,赢得社会的广泛认同。她相信,李家超定能胜任国家和香港市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和责任,也定能带领香港开新篇。

香港市民:期望李家超为市民做实事

据中新社5月8日报道,不少香港市民对李家超的当选表示肯定,认为他是做实事的人,并期望他优先处理市民关心的问题,更有效地施政。

网络红人工作者协会创会主席高松杰表示,李家超对服务社会充满热诚,贴地亲民,过往亦帮助香港由乱及治,相信他有能力克服种种挑战,延续现届特区政府良好的政策,并做到“我和我们”的团队文化,达到“一加一比二大”的效果。

高松杰续称,期望李家超积极为市民争取与内地“通关”,让香港早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为香港带来安全稳固的环境、关爱共融包容多元的社会、实践型和执行型的特区政府、会做事和做成事的特区政府,带领香港迈步前进再创辉煌,让香港由治及兴,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黄梓谦表示,李家超的政纲非常踏实,没有口号式宣传,作为香港市民,期待他上任后团结各界力量让香港重新出发。

黄梓谦称,房屋土地问题是市民最关心的,希望新一届特区政府可以精简土地开发和建屋程序,让市民快些“上楼”。另外,巩固国家安全、推动创科产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也是重要的工作,而市民最希望看到的还是施政有成果。

从事保险行业的罗先生表示,期望未来5年,香港的经济和民生会有更好进展,加快兴建公营房屋和居屋,降低楼价,同时尽快处理好疫情面对的“通关”问题,相信两地通关后必定会为香港保险业和金融业带来蓬勃的发展。

香港市民吕小姐称,从2019年起已关注李家超,认为他是一个思路清晰且果断的人,期待他上任后能让香港越来越好。被问及最希望新一届特区政府处理哪些问题,她称,期待内地和香港能够早日实现“通关”,让两地亲人团聚。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