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炒作解放军武直-10飞越“中线”,台军:为实战化验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1 17:32

(观察者网讯)5月10日,台防务部门公布 “即时军事动态”显示,解放军当天派出3架次直升机进入台“防空识别区”,其中有1架次武直-10直升机一度飞越所谓“台海中线”,另有2架次卡-28反潜直升机在台“西南空域”内部活动。

台媒判断称“3架次军机都是自海上升空”,显示解放军舰艇在“西南海域”活动频繁。

台防务部门副负责人王信龙11日对此声称,解放军这些行动,是一种“实战化验证”,台防务部门“完全掌握”。

台军发布的解放军军机航迹图 图自台防务部门网站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11日报道,台湾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当天上午在“立法院”询问,解放军该架战机是否“确实飞越过海峡‘中线’”, 台防务部门副负责人王信龙表示,在“边缘”上。

台防务部门“联二情报次长” 颜有贤回应称, 这架武直-10“飞过中线约0.5海里”,对是否越线,他一度说涉及机密,只愿表示“在边缘”。他说,解放军此举目的很多,不管是演训或对外军,都是可能行动之一。

解放军武直-10资料图 图自军报英文

江启臣追问,数月来解放军战机巡航台海,近日战机巡航路线横跨台湾岛东西部,包括巴士海峡范围,台军如何应对?

王信龙表示,解放军行动台军都有掌握且有应对,“这是一种实战化的验证”,台防务部门有应处规范,也有多重作为,解放军行动方案会纳入我方行动构想,台防务部门会掌握。

台军拍到解放军卡-28反潜直升机资料图。图自台防务部门网站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询问,解放军辽宁号八艘舰编组不断调整操演,昨日又有武直-10和两架卡-28反潜直升机起飞,“西南角海域”也有解放军舰艇操演,日本防卫省还宣称解放军已经在海上进行两百架次舰载机起降,是否罕见?台军能否应对?

日本防卫省公布的解放军“辽宁舰”编队10日起降舰载机照片 图自统合幕僚监部网站

颜有贤辩称,日方公布这两百架次,究竟是空中或舰载?引用数据不便说明,而且过去都有。他说,解放军每季度都有联合与组合训练,唯一目的是拒止外军。“数量不是问题,所在位置才是问题”。“(解放军)企图就是威胁,对台形成压力,同时拒止外军”。

王信龙则表示,日方公布的数据不便说明,而且解放军每季度都有联合与组合训练,现在从事演练目的为海空联合作战,验证实战化能力,台军对此“绝对有能力应对”。

报道还说,解放军武直-10过去也曾有“跨海峡”的举措,但都在“海峡中线”南侧,10日武直-10航迹较靠中段。

此前,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声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也明确表示,解放军在台海附近举行演训活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干涉,绝非针对台湾同胞。无论民进党当局在两岸之间设立什么区、什么线,都是统统无效的,都丝毫撼动不了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是螳臂当车,只能自取灭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濛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