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记者调查:提前收割未成熟小麦到底为何?

来源:央视农业农村频道

2022-05-13 11:45

主持人:还有20多天成熟的小麦被提前收割麦穗麦秆,打碎变成了青贮饲料。近期网上流传的一些收青麦的视频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我们的记者也分别采访到了农户青贮的收购商养殖户,来看看中国三农报道记者的调查。

近期,收割青麦相关短视频的累计播放量已经突破了6000万次,真的如这些短视频所说的那样,卖青贮比小麦赚钱吗?

来自安徽省小麦种植户表示:这两年收成好些,一亩地都说1500元至1600元,成本下来得个千百块钱。

来自河北省青贮收购商表示:(青贮收购价)600元一吨,我一般都是500亩(起收)开始调机器,每亩地抽个2吨左右(青贮),一般能合到一亩地合1200元至1400元左右。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安徽省合肥市周边地区除去成本,农户每亩小麦净利润在1000元左右。那么按照当地青贮收购企业报价,麦农每亩地卖青贮的净收入在1200元到1400元左右,农户在选择卖青贮和卖小麦的问题上,每亩至少有200元左右的差额。

河北省青贮收购商表示:去年因为牛场很多牛场没收到(青贮饲料),今年做这个小麦青贮的,适当的说能比以前多的。

据河南省荥阳市某畜牧企业负责人表示:青贮饲料还是占的多。比如说一个牛喂20公斤青贮的话也就是为三公斤精料,我去年存(青贮饲料)就没存够,现在都是急得不行,所以说现在又收小麦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2021年河南、河北、安徽等地遭遇汛情,一些养殖企业未能收购到足量的玉米做青贮饲料,导致近期青贮供给出现缺口,这也是近期部分地区的青贮收购商瞄准小麦产区,盯紧未成熟小麦的原因。

河北省青贮收购商表示:今年收的多,去年小麦一共输了个四五千吨,今年大概加上安徽,我们团队在那边加上这边(收了)有三四万吨左右。

河南省荥阳市某畜牧企业负责人:因为我们主要做饲养的是奶牛,饲料要有一半用的是青贮,25至30公斤一头牛一天都没问题,一头牛的全年青贮用量一般都是8吨左右,好多的牧场都没有收购青贮的玉米,我了解的大概,好多厂有些大概要缺30%至50%,没办法,买了一点这个小麦做青贮。

在电商平台记者询问了多家青贮饲料店铺,河南本省玉米青贮普遍缺货,而邻省有去年的存货可以发货,算上运费每吨价格超过800元,而去年本地的玉米青贮算上运费每吨只有400多元。

记者了解到因为玉米收获期的原因,每年的四五月份我国部分地区的青贮饲料都会遇到青黄不接的情况,因此在一些小麦产区会有部分收购商把未成熟的青麦当做青贮饲料的替代品收购,而今年受去年罕见秋汛的影响,玉米青贮的缺口较大,远途调货成本又太高,因此收购小麦应急用的情况也相对多一些。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2021年发布的《奶牛养殖场玉米青贮饲料黄曲霉毒素防控技术指导意见》当中看到,在应急情况下可用小麦青贮、燕麦青贮、外购裹包青贮等其他青贮等量替代,最多可替代50%的玉米青贮用量,这从侧面也可以证明在玉米青贮供应受到影响的情况下,选用小麦青贮进行短期的应急替代,也是业内通行的做法。

主持人:说白了,收小麦做青贮是部分企业在玉米青贮短缺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的应急之法。为什么说是应急呢?青贮小麦和常用的青贮玉米相比又有什么区别?一起来看看。

养殖企业告诉记者跟玉米青贮相比,青麦只能作为应急的替代品,并不具备长期使用的优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小麦主产区并未出现大规模收获青麦做青贮饲料的情况。

据河南省新乡市某畜牧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玉米青贮去年没储够的话,今年肯定要找一些替代,因为实在是没办法了。从营养价值上来讲,我们用小麦青贮是不合适的,所以长期的话肯定不可能这样做。

河南省新乡市某畜牧企业负责人:玉米秆含是有糖分的,它是甜的,所以说营养价值更高,和收青贮玉米相比,它的代价更高,(饲用)效果还没有收青贮玉米的时候好。

由于小麦青贮的综合性能不如玉米青贮,在实际生产中,企业只会在牛饲料中添加10%至20%的小麦青贮。

主持人:虽然小麦青贮是部分地区的应急行为,但是记者在采访当中不少收购商开口就是上千吨上万吨,眼看还有20来天这些小麦就能够收获了,拿来做青贮,或者说把人吃的小麦当饲料会不会危及我们的粮食安全呢?

根据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2至2031数据,2021年我国小麦总产量1亿3695万吨,总消费量1亿4857万吨,其中自用消费3,300万吨,约占产量和消费量的1/4。

而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近20年来我国饲用小麦的消费量在700万吨至3500万吨之间波动,年平均消费量1382万吨。

据国家肉牛耗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万发春表示:所有的畜产品,包括水果蔬菜,现在都是‘粮食’然后通过把秸秆再利用,发展了畜牧业,产生的肉、奶也是‘粮食’。现在不能叫大粮食安全观,叫大食品观,不是单纯一个粮食的概念了。大家可以放到一年的一个人的消耗中看,粮食(口粮)现在占不到一半,肉蛋奶菜的消耗量也超过粮食的消费量。

万发春表示,从大食品馆的角度出发,个别地区用青麦作为青贮饲料,并不会危及到粮食安全。同时由于青贮,饲料所需,小麦秸秆也被利用了起来,这进而增加了青麦的综合利用率。

万发春:做成青贮的话,小麦和秸秆的利用率会提高。实际上,秸秆至少能顶一半的粮食,是节约了粮食,并不是增加粮食消耗。

万发春同时也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利用大数据监测等手段关注青麦收割面积,防止大面积集中收割。

另外,小麦主产区的农业农村部门和市场监督部门,应该规范小麦青贮收购行为,防范青贮收购乱象,防止可能发生的坑农伤农事件。

万发春:特别是农业部门,要调查一下实际情况到底卖了多少钱,然后通过媒体上做一个公开的介绍,不要让(自)媒体去误导,说现在的青贮价格很高。实际上,生产中可能应该没有这么高,因为小麦青贮价格大约在一吨600元,我估计基本就到很高的价格了,再高的话可能性很小。

5月10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文,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近日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排查毁卖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灭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主持人:国家发布的政策规定严防腐败,是为确保粮食生产大局,距离今年小麦大面积收获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忙活了半年,应该是最希望看到麦子成熟收获的粮食颗粒归仓。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需要相关部门与广大农民同心同德,共同守护,咋守护?农民付出了几个月的辛苦劳作是对麦田的守护,而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之前也说过,种粮农民能赚钱,国家粮食就安全,也是守护。

责任编辑:沈玉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