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来自中高风险和其他疫情发生地人员,可随时光明正大地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3 16:14

据微信公众号“合肥发布”消息,5月12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主持召开第50次市疫防工作视频会商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市领导葛斌、单虎、刘卫宝何逢阳参加。

会议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动态清零,越要始终保持清醒。要主动适应常态化防控节奏,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志愿者正在对环境进行消杀。图/蜀山发布

其一,要力求人人尽责。近日,来(返)肥人员和车辆明显增多,守好第一道防线压力持续增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管是“来的客人”,还是“返的家人”,合肥都诚挚欢迎,绝不拒之门外。

为此,希望来自中高风险和其他疫情发生地人员,无论是否提前报备,都可随时光明正大地来,切不可翻越高速护栏、藏匿于车子后备厢、伪造行程码等,这样做于自己不安全,对社会不负责,极易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法也不能容。

合肥一中瑶海校区正在快马加鞭建设。图/瑶海发布

其二,要力戒层层加码。层层加码看似履职尽责,实则是懒政怠政。各县(市区)、开发区出台疫防政策,需经市指挥部审查把关,既审查合法性,也审查合理性,坚决防止地方“土政策”毁了全市“一盘棋”,引发次生问题。

有个别民办寄宿制学校为防疫“自求平安”,仅让寄宿生每两周出校门一次,此举明显不妥,已立即责成纠正。

其三,要持续巩固各条防线。继续加派精兵强将在入口处防控服务,用好高速沿线视频系统,全面推广“行程码哨兵”技术,让第一道防线防得住。全市因疫防需要而暂停的公交线路及停靠站点、地铁站口等,全部放开恢复正常。

要继续把好小区门“两码”查验关,既查验驾车人也查验同乘人,严防“潜伏者”引发社区疫情隐匿传播。

其四,要科学设置采样点位。为适应常态化核酸检测需要,除新建采样“小屋”外,还可探索将符合条件的药店、诊所等增加采样功能,让执业药师、医师成为采样员,让“哨点”也成为“采样点”,采样的过程也成为查验“两码”的过程。

待采样点陆续布局完毕,今后“五天一检”将不再实施区域性集中采样,市民可自行安排时间,确保做到每五天内,就近就便采样一次即可。

责任编辑:沈玉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