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共谍案”二审宣判,王炳忠、侯汉廷等5人全部无罪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3 16:41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一年前,审了近三年的所谓台湾新党“共谍案”一审判决结果公布,新党发言人王炳忠等5人全部无罪,检方不服上诉。如今,二审结果公布,台湾“高等法院”维持判5人无罪。

王炳忠感谢合议庭做出正确判决,表示台湾要追求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才能真正免于“第二个乌克兰”的命运。他清楚局势发展下去,两岸恐怕会产生激烈的变局,只能说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希望过程中能够尽可能减免不必要的仇恨、对立、牺牲。

据台“联合报”5月13日报道,台北地检署在侦办大陆学生周泓旭涉所谓的“共谍案”时,声称发现新党王炳忠等人自2014年5月起被周泓旭吸收,利用大陆资金成立“星火秘密小组”、“新中华儿女学会”,在台发展所谓“共谍”组织,并通过周泓旭向大陆提供情报。2018年6月,台北地检署先行起诉王炳忠等人,在2019年4月追加起诉周泓旭,后由台北地方法院合并审理。

2021年,王炳忠、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文宣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明正及王炳忠的父亲王进步等5人被判无罪。台北地方法院一审认为“新中华儿女学会”是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为宣扬理念而成立,“燎原新闻网”是王炳忠成立的网站,“台大中华复兴社”是台大讨论议题的社团,都与大陆势力无关。此外,检察官所指的组织名单,是王等人列册的支持者,这些人未受招募纳为大陆组织成员。

一审指出,“星火”及“燎原”等名词,是新党青年军在政治场合上的惯用语词,无法凭此证据认定王炳忠等人使用“星火小组”一词,就是组成“秘密”小组为大陆发展组织,判王炳忠等人无罪;检方不服上诉,“高院”二审今宣判,驳回检方上诉,仍判5人无罪。台湾“高等法院”表示,台湾检方如不服可再次上诉,“但须符合相关规定”。

亲自到庭听判的王炳忠庭后表示感谢合议庭秉公审判,做出正确判决。称本案自2017年12月19日清晨自己全家人及“统派”同志被特务上门“查水表”起,经过台北地方法院、台湾“高等法院”长达四年的调查,事实已经非常清楚,他身为1987年出生的新世代,秉于对台湾前途的认知,清楚地知道台湾“戒严”这么多年来,和大陆经贸往来频密,不可能和大陆维持政治高度对立,势必寻求一条政治上的和解之路。自己将青春岁月奉献给台湾岛内“统派”,并非迎合任何人,也没有人云亦云,更没有迫于压力来选择自己的道路。

他说,台湾政治人物都说“希望台湾不要成为第二个乌克兰”,他认为台湾要追求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才能真正免于“第二个乌克兰”的命运,尤其美国不断打台湾牌、利用台湾,并不是挺台湾,而是把台湾当成棋子,最后把台湾推向战争的边缘,这是台湾民众不希望看到的。

王炳忠指出,个人意志未必能阻挡整个局势发展,他清楚局势发展下去,两岸恐怕会产生激烈的变局,只能说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希望过程中能够尽可能减免不必要的仇恨、对立、牺牲。

王炳忠(左起)、侯汉廷、林明正 图片来源:联合报

林明正也说,若看检方上诉、论告内容,可以发现台湾司法已倒退回白色恐怖,对“统派人士”做思想检查,感谢法官守护台湾司法最后一道防线。

王进步表示,感谢法官坚持道德勇气,他经过4年来的煎熬迫害,深感无奈,还好有亲朋好友支持,也感谢律师坚守宪法的道路,维持人民自由民主的基本立场,不然很难达成的目标。

侯汉廷未到庭听判,但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战将不屈、正道不孤、众心如城、为民谋福”,他蒙冤五载终得雪,留取丹心照汗青,感谢司法再还清白,敬佩二审法官无惧当道,坚守无罪推定原则,维持一审无罪判决,令人钦佩。

他说,宣判当下,他在议会开会,为市民捍卫权益,以后他仍会在议会与地方继续问政建设,为市民服务。经历过此案,让他亲身见识台湾当前检调侦办实务的总总程序瑕疵或陋习,也让他深刻体会到司法独立的可贵。

侯汉廷指出,政治罗织极度浪费司法量能,若罔顾政治斲伤司法,任凭政治凌驾戕害司法公信,司法改革终会是空言,并沦为笑柄,期盼每个人都不再受到不公正待遇;检方如为政治服务,他势必上诉到底。

针对王炳忠等人遭起诉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强调,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无所不用其极地打压主张两岸统一的人士,试图以所谓“防卫安全罪”对他们进行起诉,这样一种丧心病狂的行为,必将受到两岸同胞的一致反对和谴责,当然也阻挡不了两岸各界民众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民意和两岸交流的历史趋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台湾 台湾新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