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说联播丨这个“国之大者”,咱们一起端稳!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15 14:46

点击此处观看原视频

眼下,全国已春播粮食7亿多亩,占意向面积七成多,进度快于去年同期。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在疫情多点频发的背景下,能够取得这样的进度实属不易。“土地不留空,季节不留闲”。抢农时、抓田管、促春耕,这些方面都做好了,农业收成就有底气,农民收入也就有了保障。农业农村部近日表示,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不容有失的底线任务。

为此,各地想了不少办法:上机械、发补贴、请专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比如,黑龙江投入了34.3万台插秧机,“歇人不歇机”全力保春播;内蒙古及时下达156.9亿元补贴,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把玉米意向种植面积稳定在6300万亩以上。此外,2000多名专家和近50万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已奔赴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14亿多张嘴吃饭是天大的事。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严肃的战略问题。虽然我国粮食产量已经实现“十八连丰”,但粮食安全紧平衡的格局长期不会改变。看紧“米袋子”和“菜篮子”不能想当然,一亩地也不能撂荒,一粒米都不能浪费,要牢牢端稳咱中国人自己的饭碗。再过几周,夏粮就要大面积开镰收割了,在粮食生产最吃劲的时候,咱们还要再加把劲!

责任编辑:黄涛
粮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