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走进老区看新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来源:央视网

2022-05-15 16:53

点击此处观看原视频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新闻联播):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省,有34个县区属于大别山革命老区和太行革命老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南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奋勇争先的拼搏姿态,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河南省光山县东岳村地处大别山深处。眼下,村里的观光小火车二期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建成后将把村里的13个旅游观光点串珠成线。

梯田花海、稻田火车、古街小巷,现在的东岳村风光秀美、产业兴旺,但就在多年前它还是个国家级贫困村,全村2000多人,四分之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交通闭塞、产业基础薄弱等“穷根”,严重制约着河南革命老区的发展,涉及贫困人口近300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河南考察,老区人民始终是他心中的牵挂。总书记动情地说,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殷殷嘱托、暖暖真情。从资金投入、驻村帮扶,到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精准施策,河南革命老区减贫成效前所未有。东岳村依托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2018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河南革命老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

人民生活蒸蒸日上,老区面貌日新月异。

十年来,河南革命老区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就在不久前,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进入运行试验阶段,今年6月开通后,河南东北部多个革命老区不通高铁的历史宣告结束。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如今,以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产业基地在河南革命老区加速崛起。在南阳,一个千亿级光电产业集群正在形成。2021年,南阳光电产业产值280亿元,同比增长40%。

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依托中欧班列、郑州机场等的辐射联通,信阳毛尖、南阳月季、西峡香菇、竹沟提琴等一批老区特色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2021年,河南省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8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黄涛
革命老区 老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