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液奶茶”走红被投诉,监管部门:将展开调查

来源:微信公众号“深圳新闻网”

2022-05-17 09:48

据微信公众号“深圳新闻网”5月17日消息,随着“香菜奶茶”“折耳根奶茶”等饮品纷纷横空出世,一款洗衣液瓶造型的奶茶更是让人直呼“活久见”。

“洗衣液奶茶”

这款“洗衣液奶茶”最早火爆于南京,是一家餐饮店推出的泰式奶茶产品,此后在重庆、广东等地也有类似外形的奶茶产品出现。

新花样

南京一餐饮店推“洗衣液奶茶”

近两年,饮品店的类型不断出新,大街上各式饮品店的踪影渐多。

面对激烈竞争,一些奶茶店开始内卷,于是在口味、品种上玩花样。“洗衣液奶茶”实际上是披着洗衣液的外壳,内里是泰式奶茶的饮品,18元一桶(500ml)。

点这样一桶奶茶,在街上喝着“洗衣液”,定会吸引他人的目光吧。

代购“洗衣液奶茶” ,图据网络

电商平台也来了一波跟风。

有商家做起代购,一份超大杯“洗衣液奶茶”38元,还不包邮。不过,截至目前,尚未发现相关店铺存在购买记录。

有争议

网友认为设计创新应有底线

“洗衣液奶茶”的出现,也引来了诸多争议,有网友认为,不是所有的新意都值得提倡,创新也要有底线,因为这种奶茶包装酷似洗衣液,会不会误导孩子误食真的洗衣液?

网友称:

“设计没有标准,但是有道德底线”

“孩子还没有判断力的时候,会觉得洗衣液是好喝的”

还有网友称:“看包装就不想喝了”

有案例

“脑洞设计”坑孩子坑家长

随着流行元素的多样化,如今很多商家脑洞大开,将食品和日用品的外包装进行调换,试图用这种反差的新奇感吸引顾客。但是对于不知情的成年人和家中的小孩子而言,一旦发生误吞,后果不堪设想。

江苏苏州,一名网友在网上购买了一款网红清洁剂,这款清洁剂的包装很像橙汁,瓶身透明,流体橙黄,还有一股浓浓的橙子香味,封面上也清楚地画着橙子。由于包装上写的是日文,结果在子女外出的情况下,家里的老人误将清洁剂当成了橙汁给孩子喝下,最终孩子被紧急送往医院洗胃。

此前,韩国某日用化工企业和牛奶企业联名推出的牛奶沐浴露,登陆大型连锁超市,从包装到质地、香味都和牛奶非常相似,类似的产品越来越多,也引发了消费者对于儿童可能误食日用品的担忧。

同样的LOGO、同样的白绿配色,外观非常相似,别说是不懂韩文的人,就算是韩国民众也会有瞬间恍惚。韩国企业还推出围棋图案包装盒,里面装的是巧克力,不过四个最大的黑色字写的是“迷你围棋”。

里面黑白巧克力分装,还配有围棋图纸。类似产品还有近似墨水包装的饮料,鞋油企业与食品企业联名推出鞋油盒外观的巧克力等。

家长们担心,这会导致孩子误食真正的日用品。

对于没有辨识力的孩子

“洗衣液奶茶”的包装很容易造成误导

无底线的搞怪设计并不被提倡

与其在包装上下功夫

不如将注意力更多放在产品本身

奶茶,好喝才重要!

最新进展

监管部门已接到投诉将展开调查

目前,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接到相关投诉。记者从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下一步将展开调查,15日之内会有一个初步结果。

律师说

商家用洗衣液式包装涉嫌误导消费者

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郭刚律师就此认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27条规定,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同时对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应当有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

律师认为,奶茶包装与洗衣液极其相似,却有可食用或不可食用之根本性区分,故依法应当有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消费者如果因此受到人身、财产安全方面的损害,可依法要求生产商、经营者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对此,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沈玉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