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成功大学安排跨性别学生入住女生宿舍,岛内吵起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7 20:50

(观察者网讯)近日,台湾成功大学(简称成大)安排跨性别学生入住女生宿舍一事在岛内引发论战。

除了有在校女生16日跟台媒投诉,称校方未进一步与学生讨论就将跨性别学生硬塞进女生宿舍,痛批“出事谁负责”,在主要使用群体是台湾大学生的岛内论坛Dcard上,此事也掀起争议。不赞同方认为成大行事草率,或将给女学生带来不便与潜在安全问题。但赞同方则称,跨性别学生的人权需要得到保障,还批成大女生将其拒之门外的行为是“假尊重真歧视”。

面对争议,成大回应称,这名跨性别学生入住的女生宿舍有独立出入口和卫浴设施,不会跟女学生共用卫浴设施,并强调校方事先已跟学生多次讨论才做出决定。

台媒“TVBS新闻网”报道截图

据台媒“TVBS新闻网”今日(17日)报道,日前,位于台南市的成大被爆料,校方在未与学生讨论下,就让跨性别学生住进女生宿舍,引起学生的不满。有学生直呼“学校把我们当白X吗”,并希望学校给个交代。

而在昨日,也有台媒称,成大一名女学生向他们投诉此事。据这名女学生表示,前一阵子,成大曾做过“性别友善宿舍”的问卷调查,结果女学生中能接受混宿的比例并不高。在此情况下,成大校方未进一步与学生讨论,就让跨性别学生直接住进女生宿舍。

“真的让人很生气,”这名女学生认为,这让那些填问卷的学生情何以堪,简直把她们当白痴。该女学生还表示,学校根本没有对她们讲清楚入住男宿和女宿的标准。她质疑称:“是不是今天只要任何一个男同学宣称她是女性,我们就要让他进女宿?那出事了谁要负责?”

就此,这名女学生呼吁校方尽快将男女宿舍定义清楚,快点设立性别友善宿舍,不要每次牺牲女性空间去换性别友善。

除了这名女生主动投诉外,成大跨性别学生入住女生宿舍一事还早在Dcard论坛上引起关注。究其原因,主要是这名跨性别学生要参选学生代表,因而在Dcard发文争取认同,并提出性别友善相关观点,其他学生这才得知他的身份,进而知道他入住女生宿舍一事。

在这名跨性别学生5月2日发布的帖文下,有自称成大的学生询问该学生,如何在成大设立跨性别者申请住宿制度,这名跨性别学生则回复称,学校已经让其入住女宿单人套房了,并表示该套房里有独立卫浴。

成大跨性别学生在Dcard论坛上发文

这一自爆在当时尚未引起太多关注,直到14日,有ID显示为成大女学生的人在Dcard上以“住宿组在干嘛”为题发文,指出这名跨性别学生曾留言称,其已在学校的安排下入住女生宿舍中有独立卫浴的单人套房。

就此,这名女学生喊话成大称,学校有义务要跟住宿生交代,校方让生理性别非女性的人入住女宿,或是生理性别非男性的人入住男宿的标准。

台媒17日报道称,该帖文一出,很快便引起网民们论战。

一方面,不少人都不赞同跨性别学生入住女生宿舍,认为校方行事草率。有人指出男女生在生理方面有很大差距,万一出事女生可能无法抵抗。有人还直言,虽然自己尊重跨性别学生,但无法认同其入住女生宿舍。有成大女学生更是批评校方称,她们曾告诉校方不同意此事,但校方罔顾她们的意见,并不尊重她们的想法。

但另一方面,部分人认为,这名跨性别学生的宿舍是单人间,其跟女生共同使用的只有公共空间,对女学生不构成很大影响。有人还称,保障这名跨性别学生入住女生宿舍就是保障其人权,成大女生将其拒之门外是一种“施暴”行为,也是一种“假尊重真歧视”。

其间,还有人批评称,台湾年轻人看起来好像对“LGBTQ”群体很友善,但其实还是不太能真正接纳他们。

面对这些争议,成大校方已出面做出回应。据“TVBS新闻网”称,成大副校长李俊璋解释称,这名跨性别学生在新生报到时,校方最先安排他入住男生宿舍休养房,拥有独立空间卫浴设施。但由于他提出要求,校方在其入住男生宿舍一段时间后,就安排他入住女生宿舍一楼休养房,一样有独立出入口和卫浴设施,不会跟女学生共用卫浴设施。

另外,李俊璋还强调称,关于该生入住女生宿舍休养房的决定,校方事前有跟学生多次讨论才这样安排,并非如爆料所言没有跟学生讨论沟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成大 跨性别学生 女生宿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