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蔷华逝世,因防控被耽误救治?假!

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网络辟谣”

2022-05-18 07:50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京剧程(砚秋)派表演艺术家,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高级讲师李蔷华,因病于5月12日23时15分在上海瑞金医院去世。近日,网络上有传言称“京昆演员李蔷华因前几天摔了一跤,没有人能进小区帮助她,好不容易过了几天后送往瑞金医院……在普通门诊又无亲人可以入院办事,连其子关栋天也进不了院帮助母亲。昨晚不幸离世。”该传言在互联网上传播,并引用了东方卫视主持人何卿发布的纪念视频,谣传因为疫情防控而耽误了李老师的救治。

今天(5月17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联系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校长张军与东方卫视主持人何卿等相关人士。据记者了解,瑞金医院在接诊李蔷华过程中第一时间开展全力救治,文字聊天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5月12日晚11时半许,张军接到李蔷华之子、京剧名家关栋天电话后赶往瑞金医院,代表学校,与关栋天等家属一起送李蔷华最后一程。

李蔷华逝世后,何卿深感悲痛,由于封控在台工作无法前往现场告别,她用曾经记录的点滴日常创作了一篇不到2分钟的视频来缅怀李蔷华,发布于微信视频号“何卿随笔”。视频从日常交往角度回忆了李蔷华、关栋天的母子情,以及转述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对李蔷华的纪念。

然而,近日网上有不实聊天记录文字在传播时引用了该视频为证。何卿向记者强调,她的视频是对李蔷华先生的缅怀,网上传播的文字记录与视频无关。作为视频作者,她与传播文字聊天记录的人素不相识,从未有过任何交流,文字聊天截屏与视频也没有任何关联。

何卿说,“3月中旬至今,我一直闭环封控在电视台工作,这条视频评论区涌入了许多人对李老师的缅怀和追忆,我都一一转达给关栋天老师看了。他表示替我谢谢大家,母亲已送走,生者多保重。看到网络传言后,我已第一时间在视频评论区发布澄清,说明视频与网络不实聊天记录文字没有任何关联,请大家勿信。愿李先生安息!”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发布相关不实言论的网友也承认,并不清楚李老师摔跤及入院救治的确切过程,仅从他人口头了解。主要是想将李老师的相关讯息传递给其他关心她的人。然而,经过网络圈群的多重转发,相关言论被随意拼接、渲染后混淆视听,引起了大众的误解。

微信截屏一个动作,辟谣采访跑断腿。在此,上海辟谣平台提醒,许多谣言的始发者可能并没有恶意,但防人之心不可无。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或截屏或重组转发,最后仍可能追究始发者的责任。上海辟谣平台已将相关传言情况提供市网信办,市网信办将根据谣言恶性程度予以进一步处理。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