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起底”死灰复燃,港府考虑禁用Telegram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8 20:39

(观察者网讯)据港媒5月18日报道,有消息人士称,由于通过社交软件Telegram的群组发放警队、立法会议员、政府官员等人士及其家人的违规“起底”(即人肉搜索)行为今年以来死灰复燃,在多次要求Telegram公司删除相关“起底”信息未获正面回应后,香港特区政府正考虑禁用Telegram。

消息人士表示,若Telegram公司短期之内无法给出妥善回应,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将不得不采取“终极手段”,即引用《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第66L条所赋予的权力,停止或限制人员通过Telegram发布消息,甚至要求软件下载平台下架Telegram。

Telegram使用界面 图自港媒

如果香港政府最终采取以上行动,将会是《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第66L条的首次被引用。

香港特区立法会于2021年9月29日三读通过《2021年个人资料(私隐)(修订)条例》,对1996年12月生效的《个人资料(私隐)条例》进行了修订,侵犯个人资料私隐的“起底”行为从此在香港入刑。

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大量“起底者”将他人的个人隐私当作武器,用来对持不同政见的人士发起进攻,不少“起底”涉及威胁、恐吓言论,对受害人及其家人都造成了极大伤害。

修订《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将“起底”刑事化,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

香港立法会议员、法律界人士林新强就曾表示自己也深受“起底”之害。他明白,很多受害人此前无处伸冤,而且起底材料会在被“添油加醋”后送到媒体手中,令被起底者蒙受伤害和损失。  

“起底”受害人林新强资料图(图源:《香港律师会会刊》

而在修订后的《个人资料(私隐)条例》下,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有了更大的权威,能够对“起底”行为进行刑事调查及提出检控,并拥有了要求停止披露起底讯息的法定权利。

据报道,16日,个人资料私隐专员钟丽玲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上透露,去年,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共发现842宗“起底”相关个案,在“起底”刑事化后,就其中25宗展开调查,与警方的联合行动中共拘捕6人,另有正进行调查的个案66宗。

个人资料私隐专员钟丽玲16日在立法会会议发言 图自港媒

但据消息人士指出,“起底”近期又愈演愈烈,过去七个月里就有700多宗“起底”相关个案被发现,逼近去年全年总值。据称,香港特区政府留意到近年绝大部分的“起底”来源于市民常用的Telegram群组,每星期新增的“起底”信息超过两百条,数量相当庞大。即便成功删除,两三天后相关信息往往会再次出现。

有港媒指出,通过Telegram群组发送的相关违规信息,大多来自台湾用户。

而另一方面,Telegram对香港特区政府要求处理相关信息的回复率却逐渐降低,从起初的100%,到30%,再到近期的零回复。为遏制“起底”的泛滥,香港特区政府不得不考虑禁用Telegram。

相关消息出现后在香港引发了网络热议,不少人表达了支持意见,称“可以保护大家免受起底”、“太好了!删除有害程序!”、“即刻禁,唔好等(立刻禁,不要等)”。

还有香港网民建议,应设立社交媒体实名制,以杜绝恶意攻击、“起底”或发布违法言论的情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鹏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