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总书记的激励让我们创新的劲头更足了!”

来源:新华网

2022-05-19 15:56


点击图片查看原视频

新华社天津5月18日电 题:“总书记的激励让我们创新的劲头更足了!”

新华社记者 毛振华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期间,来到天津滨海—中关村(000931)科技园。在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国家电网天津电力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向总书记介绍了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近日,新华社记者回访了张黎明,以下是他的自述与心声——

我今年52岁了,3年多前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我们创新成果的场景,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

那天,我为总书记做了现场演示。切剥导线、牵引入槽、锁紧线夹,机器人作业过程很顺畅。总书记看得很认真,得知研发方向是我们一线工人提出的,他称赞我们工人创新团队实践出真知。

我们研发的机器人能代替人开展高空带电作业,保障一线工人的生命安全,总书记对此表示肯定。他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对一线工人的关心,一下子温暖了我的心头。

交流中,总书记问我是什么学历。我回答说:“我是中专学历,在岗位上终身学习,一样能取得成绩。”

总书记听完赞许地说:“你作出了贡献,也作出了创新示范。”

得到总书记的肯定,我心情更激动。我深深感到,创新让我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也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方向。

“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走也要靠自主创新。”总书记对在场的人说,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总书记的激励让我们创新的劲头更足了。

尽管我们实现了机器人代替人开展高空带电作业,可抢修工人还需要到高空去辅助作业,很辛苦也有危险。奔着更智慧、更轻便的目标,我们返回实验室,继续攀登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高峰。

每当遇到困难和压力,我总会想起总书记的要求和鼓励。经过反复试验修改,我们终于推出第四代机器人,全自动操作,体积更小、效率更高,大大减少了抢修工人的高空作业量。我们的机器人还走出实验室实现产业化,在20个省份得到推广。

我们将前沿科技与一线工人的智慧相结合,让机器人拥有更好的“视觉”与“触觉”,开发出国内首个乘用车领域多工位自动充电机器人,实现感知、对位、充电一气呵成。

这几年,我带出了一帮年轻的徒弟,他们个顶个是技术能手,扎根一线不急不躁,能够肩负起企业未来顶梁柱的担子。工作之余,我带领的共产党员服务队不断壮大,发展成为水电气热服务联盟,走街串户给老百姓(603883)解决用能维修难题,“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的口号叫得更响了。

老歌唱得好,咱们工人有力量!总书记,请您放心!我会继续扎根一线创新,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多咱工人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张仲杰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