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邻水11天累计报告1044例,一个县城如何抗疫?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21 08:42

从5月9日至19日,四川省广安市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50例,无症状感染者900例,合计感染人数已达到1050人,这其中,1044例都集中在邻水县。作为一个2019年刚刚脱贫,常住人口大约70万,且老人和小孩比例很高的县城,如何应对这起疫情?

记者郑轶、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谭晓东,共同关注:四川邻水,一个县城如何抗疫?

四川广安邻水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呈现较高家庭和单位聚集性

总台记者 郑轶:从目前每日新增的数据来看,疫情还处在发展过程中,这也是武汉(发生)疫情以来四川省最为严重的一次本土疫情。在前方处置疫情的相关专家谈到此次疫情的特点,就是来势凶猛、传播快、隐匿性强,处置难度也很大。目前感染来源不明,疫情呈现以邻水县的鼎屏镇为中心,县域、乡镇多点散发的特点,并呈现了较高的家庭和单位聚集性。

11天累计报告感染者1044例,邻水疫情为何发展如此快速?

总台记者 郑轶:①此次引发疫情的病毒是奥密克戎BA.2.2病毒,这个毒株的特点就是病毒载量高、传播力强、隐匿性强,无症状感染者非常多。邻水县发现首例感染者时已经出现了一定规模的社区传播。②这几天邻水县一直在做多轮全员核酸筛查,每次筛查就会有一定数量的感染者被筛查出来。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信息是,19日邻水县新增了一例重症病例,是由普通型转为重症,该病例90岁且有基础疾病。另外,还新增了两例危重型病例,都是由轻型转为危重型,一个77岁,一个69岁,都有基础疾病,有一例是肝癌晚期。经过多轮核酸筛查,前方处置疫情的相关专家组认为目前疫情总体可控。

常住人口只有约70万,应对本轮疫情面临哪些挑战?

总台记者 郑轶:这轮疫情对邻水县来说,首先是医疗救治力量的问题。目前四川全省对广安市已经全力支援,至少有2000多名医务人员在邻水,包括广安市内也抽调采样、医务人员6000多人,参加邻水的全员核酸检测,四川省也调派了大批专家、专业的技术力量,还有专业的设备支援广安。目前邻水县的感染者中也出现了少量重症和危重症,这也给救治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此外隔离点的扩增工作也正在加快进行中。

面对迅速发展的疫情,防控要格外注意什么?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谭晓东:①一定要做到封控要严、管控要实。千万不能觉得农村地区环境比较好,范围比较宽,人也比较稀松,只做表面文章是不行的,一定要扎扎实实真正做到足不出户。②在封控过程中,要对居民的心理健康进行及时疏导。因为从历次疫情来看,凡是碰到重大事件,民众的心理都有恐慌到惊吓再到无奈的过程。所以在长时间的封控当中,怎样加强心理疏导,把疫情真正做到透明化,让老百姓知道我们的封控、后保、物资供应能够及时有力。让老百姓知道按照国内外、按照武汉或全国的抗疫经验,我们完全有能力控制住疫情,这样老百姓心里踏实了,我们的防控才能真正做到落在实处。

邻水疫情警示:未来要更加关注县城乡镇的疫情防控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谭晓东:从目前来看,我们应该集中力量把邻水的疫情尽早尽快控制住,恢复到常态化状态。而从全国来看,未来在疫情防控当中,我们需要把更多的眼光关注在大城市以外的县城乡镇上,这些地方的防控可能是今后,尤其是在常态化防控当中要关注的一点。因为和大城市相比,它的医疗条件、后勤保供、疾控能力,甚至核酸检测能力可能都相差甚远。而且在农村地区多数是老人和儿童,整个社会供应也相对匮乏。所以应该以邻水县的案例为警示,对全国来说,所有乡镇县级的防控,应该放到跟大城市预防聚集性疫情、预防规模性疫情同样高度上面。

责任编辑:张菁娟
四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