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局:芦山系地震风险普查试点县,当地房屋大多整体完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04 07:23

6月3日,四川省地震局发布文章《揭秘芦山6.1级地震的“热议”现象》,以下为全文:

“6·1”四川芦山6.1级地震是2013“4·20”芦山7.0级强烈地震之后、在原震区发生的又一次破坏性地震。在关注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社会民众一直热议的有此次地震中的地震预警表现、当地房屋为什么倒塌少、当地震前为何组织综合演练、学校教科书式的应急避险等减灾话题,就让我们一起来探个究竟。

坚持风险防范,切实加强地震应急准备

5月31日,雅安市刚组织开展全市抗震救灾综合演练,这只是根据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开展的一项基础工作,没想到的是6月1日就发生了芦山6.1级地震,应急队伍转而投入实战当中。

近年来,四川坚持开展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与地震灾害风险调研工作,在现场调研、理论模型计算、遥感影像初判,结合当地基础地理背景的基础上,经专家综合研判,得出在不同震级情况下该区域可能遭受到的人员伤亡、房屋破坏、交通破坏、次生灾害以及抗震救灾人员和物资需求等预评估结果,指导当地政府开展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地震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工作,使当地政府的地震应急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强化科技支撑,提升防震减灾综合能力

地震预警在此次芦山地震中表现突出,被网友称为“避震神器”。四川地震台副台长苏金蓉介绍,四川地震预警技术系统在震后6秒就发出了地震预警信息,目前通过在全省布设的494台预警信息接收终端,还通过手机APP、广播电视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推送,为民众地震应急避险和紧急处置提供了宝贵的时间,芦山地区还专门安装了地震预警广播,虽然在此次地震中因当地位于震中地区,也被称之为地震预警“盲区”,本地未收到报警,但当地距离40km外的区域给出了报警信息,起到很好的减灾效果,通过与行业平台的对接,实现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四川省广播电视局、中安科信公司等第三方用户的预警信息发布,各单位均反应起到良好减灾效果。

在2013年“4·20”芦山7.0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雅安组织实施全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工作,摸清了全市境内地震活动断层的分布和属性,不仅为当地房屋建筑,而且为当地的经济布局、城镇规划、国土利用等工作提供了科学的依据,避免了像汶川地震中房屋建筑被地震断裂带撕毁的情况出现。2017年8月,四川率先在全国启动实施了地震活动断层普查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包括四川省1:25万活动断层分布图、6条重要活动断层、8个城镇活动断层探查,以及四川省活动断层基础数据库建设,为全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地震预警及活动断层探测等方面的技术进步,为防震减灾综合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此次芦山6.1级地震中取得了显著的减灾效果。

开展风险普查,着力减轻地震灾害风险

芦山县太平镇中林乡村民王照华指着自己基本完好的房屋,感叹道:“幸好当初按照要求进行了抗震加固,我的房屋经受住了此次6.1级地震的考验,不仅保护了我的家人安全,也没有遭受多少的损失。”当初,根据风险普查结果,工作组要求王照华对自己的房屋进行抗震加固,他因要经费投入,还有抵触情绪,但想到当年的“4·20”芦山7.0级地震,才勉强同意。没有想到抗震加固的成果这么快就显现了。

全面摸清地震灾害风险隐患底数,获取承灾体信息、历史震灾信息,客观认识地震灾害综合风险水平,是有效开展地震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的基础工作。芦山县是全省率先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县。2019年,在全面收集四川省活断层普查项目、历年重大工程地震安评等重要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四川启动实施了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选取成都市金堂县、雅安市芦山县和甘孜州康定市3个县(市)试点开展工作,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开展承灾体抽样详查,共计完成650万平方米房屋抽样详查,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完成度居全国前十。

2021年起,四川启动实施了《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全面开展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建设。截至2022年5月,作为全国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数据汇集试点省份,四川累计审核入库工程数据41441条,其中加固工程数据32031条、新建工程数据57012条,掌握了大量、详实的基础信息,进一步摸清各地房屋设施抗震设防情况,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历次地震经验表明,房屋设施抗震能力直接决定地震灾害损失程度,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是提高抗震防灾能力、减轻地震灾害风险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雅安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震害防御科李林讲,虽然芦山县在灾后恢复重建中,所有的新建、改建工程均达到抗震设防要求,但是少量房屋由于修建年代较久远,对抗震性能有一定影响,均按照风险普查要求进行了抗震加固,所以哪怕作为震中地区,当地的房屋大多整体完好,没有出现整体垮塌情况,主要表现为墙体裂缝、抹灰层脱落、梭瓦掉瓦等破坏现象,人员伤亡大大减轻,本次地震死亡的4人均为落石击中导致。

持续科普宣传,提升社会公众科学素质

除了地震应急演练外,四川还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着力提升社会民众的防震减灾科普素质,近年来共出版了《四川省防震减灾知识学生读本》《四川省防震减灾知识“七进”读本》《地震知识一卡通》等系列科普读物25本,建成400多所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8处国家和省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坚持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六进”活动。今年,四川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了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采取网络方式举办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大赛,100余万人次参加,在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还开展了“百校百场地震应急演练”、防震减灾主题班会、走近地震监测中心站等现场直播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这是6月2日在芦山县太平镇拍摄的太平中学安置点(无人机照片) 图源:新华社

雅安市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扎实,举办儿童平安生存训练营、防震减灾科普夏令营、组建“妈妈救护队”等特色活动,还开发了“防震减灾手势操”、“地震小游戏”、《突发地震应急处置口袋书》等特色宣传产品,全市32所中小学院校被认定为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其中芦山县就有6所。这些学校通过建设防震减灾科普园地、组织防灾减灾主题班会、常态化开展应急疏散演练等举措,将防震避险意识根植在师生内心。所以,在此次芦山地震中,无一学校师生伤亡,《多所学校师生一秒避险有序撤离》视频在全网爆火,教科书避险被网友称赞。这是多年来坚持不懈的科普宣传成果。

地震是与人类共存的自然现象,只有坚持防震减灾,我们才能与地震风险共处。在新的时期,我们要以科技为支撑,切实加强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不断提升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才能更好地实现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目的。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