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丨前5个月的中国经济,走势如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6-17 09:49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6月16日,国家发改委举行6月份例行发布会,介绍了今年前5个月的经济形势,回应了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相关“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成效正在释放。《新闻1+1》邀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副所长吴萨,共同关注:前5个月的中国经济,走势如何?


5月份经济运行逐步企稳 工业、出口等增速明显回升

6月16日,国家发改委举行例行发布会,回应多个社会关注领域。涉及经济运行变化 、“稳经济”政策落实、民间投资积极性、确保夏季电力平稳运行、生猪价格、中小微企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第一产业在这次疫情和外部冲击下影响不大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副所长吴萨:第一产业的用电量显著高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这至少反映了两个情况↓↓

①第一产业在这次疫情和外部冲击下影响不大。第一产业包括灌溉各方面的用电保持平稳,因为用电量的背后是经济生产生活,第一产业的用电量增长平稳,预示着第一产业整个生产是相对正常的。

②在粮食安全保基础、稳安全的工作上有成效显著。有粮食安全作为我们的底气所在,下一步再去恢复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去谋划整个经济增长,就有了很好的基础。

把投资提前,既利当前又利长远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副所长 吴萨: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来看,我们国家虽然是大国,但处于发展中国家阶段,在基础设施领域建设,发展需求还有很大缺口,所以我们国家一直很重视基础设施的投资工作,而且对基础设施投资有着非常完善的谋划。比如,“十四五”规划确定了102个重大工程项目,还有一系列专项规划,这些投资都是能够发挥重大的带动作用。仅仅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2个工程项目,都是几十万亿的投资量,这些投资在今年经济工作中,很重要的是把投资提前,既利当前又利长远。

从当前来说,能够改善投资环境,提高经济增长。从长远来说,能夯实发展基础,有广阔的空间。并不是说这些钱都是由国家政府投资的,它本来就需要社会各界参与,才能够实现,所以让民间投资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本身就是题中应有之义。特别强调的是,因为我们对很多很重大的项目,专门给民间投资也预留了接口,使得大家都能够共同参与国家大的项目工程建设,参与国家的发展,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

中欧班列恢复至2021年同期水平,印证了我国经济复苏态势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副所长 吴萨:2021年中欧班列的水平是比较高的水平,2021年是中欧班列增长较快的年度,现在我们能在短期内恢复到2021年的水平,从侧面也说明了我们国家经济复苏的态势。中欧班列更多对应的是“一带一路”,对应的是进出口,这跟统计数据也是相吻合的,5月份进出口统计也表明有积极的正增长。

从中欧班列开行的数量,可以简单得出几个结论:第一,经济增长和复苏是有基础的。第二,经济增长的复苏是跟国际社会的联系密不可分的,我们的增长既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也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持续不断的动力和支撑。坚信随着经济持续复苏,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影响范围还会持续高升攀升,为构建整个双循环,参与国际大循环带来更大的支撑力量。

责任编辑:应佳威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