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女生包丽案”延期至7月开庭,包丽母亲:想出庭,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来源:封面新闻

2022-06-22 16:39

6月22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北大自杀女生包丽(化名)母亲处获悉,原定于23日上午9时在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审理包丽男友牟某翰涉嫌虐待罪一案推迟,改于7月5日左右开庭审理。

据包丽母亲介绍,由于此前法院通知律师,她在本案中被列为证人,在本次庭审中不能出庭和旁听。但她想以母亲的身份坐在法庭上,所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牟某翰(左)包丽(化名-右)。受访者供图

她表示,律师建议在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时,在刑事部分的审判时以证人身份到庭,在附带的民事诉讼审理时,又能以原告人的身份坐在法庭上。

“我要申请出庭,想坐在原告人的席位上,质问牟某翰为什么这样对她,导致包丽最后自杀。”包丽母亲透露,代理律师在庭上将主张牟某翰涉嫌虐待罪和故意杀人罪两个罪名,但虐待罪最高只能被判7年,所以希望追究他故意杀人的责任。

2019年12月12日,南方周末微信公号发布报道《“不寒而栗”的爱情:北大自杀女生的聊天记录》称,北京大学法学院大三学生包丽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大四学生牟某翰相恋。

据报道,包丽自杀前,牟某翰向包丽提出过拍裸照、先怀孕再流产留下病历单、做绝育手术等要求。包丽妈妈称,两人恋爱期间,牟某翰嫌弃包丽有过恋爱经历,不是处女,但又不想分手,却以此折磨包丽。

据了解,牟某翰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曾任北大学生会第34届执委会副主席。包丽自2017年9月起任北大学生会文艺部部长,是北大学生会第35届执委会主席团候选人。

2019年10月9日,包丽在北京某宾馆服药自杀,送医救治期间被宣布“脑死亡”。2020年4月11日,包丽在医院去世。

2019年12月12日下午,针对包丽妈妈的指控,牟某翰曾回应澎湃新闻称,女友包丽自杀后,他接受过警方的问询;他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是对包丽精神控制,“我不明白什么是精神控制?”

(封面新闻记者:杨峰 粟裕)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