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N宣布猴痘为大流行病,世卫组织澄清:从未发布相关消息,WHN与世卫无任何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4 15:57

(观察者网讯)6月23日,世界卫生网络(World Health Network,WHN)宣布猴痘疫情为“大流行病”,但由于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早前曾称将于当天开会讨论是否宣布猴痘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PHEIC),使“世界卫生网络”的相关消息在网络上传播中被转为世卫组织发布。

而俄卫星社消息称,世卫组织目前已进行澄清,指其与“世界卫生网络”没有任何关系,也没有发布过上述信息。

“世界卫生网络”推特截图

根据“世界卫生网络”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58个国家记录到3417例猴痘病例。猴痘可以带来严重的疼痛、恐惧、失明和死亡,而这些在儿童中情况尤为严重。该组织称,虽然迄今还未见到儿童病例出现,但随着感染扩大,儿童或将无法避免地感染猴痘病毒。另外,猴痘还可能传染给野生动物,出现中间宿主等情况,这将加大人类感染的风险。

对此,“世界卫生网络”在新闻稿中宣布猴痘疫情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稿中还特别提到,这是在世卫组织6月23日紧急会议之前宣布的,“世界卫生网络”敦促所有地方公共卫生当局立即采取行动,解决任何发生在社区传播的问题,确保这次疫情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世界卫生网络”官网展示了许多学者专家视频会议的信息

按照卫星社援引医学杂志《柳叶刀》网站的说法称,“世界卫生网络”是一个由公民和专家组成的组织团体,致力于采取全球行动保护公众健康。而“世界卫生网络”自己官网的说法,显示其为美国一家非盈利机构所支持的民间组织。

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向卫星社表示,“世界卫生网络”的声明与世界卫生组织无关。

世卫组织说,“这不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声明。是一个名为世界卫生网的组织发表了上述声明,但其与世界卫生组织没有任何关系”。

俄卫星社中文网报道截图

但为什么“世界卫生网络”会专门挑选在世卫组织紧急会议前宣布“PHEIC”?

经查询可知,作为“世界卫生网络”组织联合创始人的一名美国华裔公共卫生专家就曾在2020年新冠疫情时,因所谓“预告新冠大流行”在境外网络走红过一阵子,当攫取了不少流量,并接受了诸如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采访。而本次如法炮制“蹭热度”的可能性比较大。

需要注意的是,世卫组织此前决定于6月23日当天就猴痘情况召开紧急会议,评估多国暴发猴痘疫情的危险性,并决定是否宣布“PHEIC”。“PHEIC”是世卫组织发布的最高级别警告,早在2020年1月30日时,该术语就被用于描述新冠疫情的大流行。

在23日当天的第一次会议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疾病在非流行和流行国家的传播“不容忽视”。他警告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正在进行,(严重程度)可能被低估了。”

谭德塞在会上概述了会员国今后的几项要求,主要是分享所有信息。他要求各国开展病例发现、接触者追踪、实验室调查、基因组测序和实施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因为世卫组织需要制定明确的病例定义,以帮助识别和报告感染。

谭德塞还表示,很多国家可能错过了发现病例的机会,包括那些最近没有任何旅行史的社区中病例。因此,所有国家都必须“保持警惕,加强预防猴痘进一步传播的能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