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接受BBC采访:“一国两制”给予香港巨大自治权,台湾可以借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1 16:22

【文/观察者网 李丽】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接受了英国BBC的采访。在将过去香港25年的经历与英国统治的几十年进行比较时,梁振英表示,“一国两制”方针给了这个城市巨大的自治权,这是它在英国统治时期所没有的。

香港的成功还让梁振英联想到了台湾问题,梁振英说,“我认为,台湾地区也应该看看‘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的实践有多成功。”

英国国际广播(BBC)6月30日以“梁振英:英国离开后,香港有了更多的自治权(Hong Kong has more autonomy since Britain left - ex-leader CY Leung)”为题发布了一篇近日采访梁振英的文章。

文章写道,将过去25年的经历与英国统治的几十年进行比较时,梁振英称,中国“一国两制”(即“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方针给了这个城市巨大的自治权,他提到香港现在拥有强大的“公民社会”和高度自治权,包括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等。

梁振英还强调,香港特区领导人由香港人自己选举产生,这是它在英国统治时期所没有的(香港总督由英国国王直接任命)。

“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据新华社报道,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原有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变,自身特色和优势得以保持。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抵御了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等冲击,巩固了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

数据显示,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从1997年的1.37万亿港元,增至2021年的2.86万亿港元;对外商品贸易总额从1997年的约3.07万亿港元,增至2021年的约10.27万亿港元。

香港的成功还让梁振英联想到了台湾问题,梁振英告诉BBC,“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点无可辩驳”。“我认为,台湾也应该看看‘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的实践有多成功。”梁振英在采访中表示。

对于梁振英夸赞,身为英国媒体的 BBC 显然“不甘心”,在6月30日的文章中,BBC恶意引用批评人士的看法称“香港行政长官是由一个拥护中国政府的委员会选举产生的”的误解,来反驳梁振英所言。

BBC还提及2014年,梁振英任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时,香港曾爆发过“占中”运动,声称这是因“特首选举遭限制决定引发了公众的愤怒”。事实上,对于该运动,其实早在梁振英还是时任特首时就曾明确指出是有“有外国势力恶意介入并煽动民众”。2016年,美国前高官、时任国防部顾问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于“占中”期间接受采访的视频也证实,美国政府当年曾介入“占中”行动,美国驻港总领事馆里有人负责处理《香港政策法》(Hong Kong Policy Act),以确保香港的民主发展。

白邦瑞还指出,美国政府还曾通过“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NED)提供过数以百万计的资金,来协助香港推动“民主”。

提起该事件,梁振英对BBC坦言,“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容易”。他补充说,但这没有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2019年所面临的“修例风波”那样严重。而在2020年“香港国安法”的出台,填补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法律制度空白。

《人民日报》曾评论道,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筑牢了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屏障,有力打击了“港独”激进势力的嚣张气焰,对香港迅速止暴制乱、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实现由乱到治的历史性转折发挥了关键作用,是“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