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全开!梁振英怼英国政客:移英港人连晚上出门的自由都没有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5 16:20

(观察者网讯)英国能源危机持续、罢工此起彼伏,近日,多名英国政客却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香港“末代总督”彭定康甚至还出版了新书,并在臭名昭著的、香港政府已要求关停的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协助下举办了签售会。

连日来,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多次发帖回怼,“英国政客是不是应该先把自己国家管理好?过去25年,你们的国家有什么成就?”他还分享了多则英国媒体报道的该国物价飙升、盗贼如毛、治安变差等新闻,并嘲讽“没有把自己国家发展好,不断对香港饶舌,只是转移人民视线的伎俩”“在香港,青少年人可以外出晚归,在英国就要禁足,没有出夜街的自由。”

7月1日,是香港回归25周年的日子。当日, 彭定康在伦敦的一场演讲中对特区政府施政大放厥词、歪曲“一国两制”和基本法、诋毁中央对港政策。3日,BBC又发布了一篇对彭定康的专访,他戴着乌克兰国旗颜色的徽章,再次用同样的话术抹黑中国。而臭名昭著的“香港监察”还用一样的套路帮助彭定康宣传新书。

彭定康在采访中佩戴乌克兰国旗颜色徽章

连日来,梁振英多次回怼英国政客插手香港事务的行为,他指出,“正当我们庆祝香港过去25年的成就的时候,英国一些媒体和政客用惯常伎俩,对中国政府和香港作出种种无理指责,想要我们被动。让我们化被动为主动,问问英国人:过去25年,你们的国家有什么成就?”

他列举了香港回归后的多项成就,比如,港元存款总额上涨,GDP大幅增加,整体出口额也呈上涨趋势,直言这些成就是“实实在在”的成绩。

反观英国,近日,“30多年来最大罢工”“4月通胀达30年来最高水平”等关键词多次见诸报端,梁振英还列举了一些英国媒体发布的关于英国衰落的报道,比如通胀高企、能源危机持续、罢工运动迅速扩散至多个行业等,并吐槽“(英国政客)没有把自己国家发展好,不断对香港饶舌,只是转移人民视线的伎俩。”

随后,他讽刺,“还没有罢工的就是彭定康这种,没有通过协商或选举就被委任为‘香港总督’、同时要扮成民主斗士的政客。”

此前,有英国媒体爆料,随着物价上涨,今年该国超市偷窃案发率上升,小偷多是“新手”而非“惯犯”。移英港人的日子更不好过,上月,还有人在社交媒体发帖抱怨英国的医疗服务不友好,其家人受伤叫了救护车,结果等了4个多小时都没等到。本月初,伦敦市长也无端插手香港事务,妄称英国对港人“有历史和道德责任”,会尽一切努力,确保在伦敦定居的香港人感到受欢迎。

梁振英质问,“香港人是否会受到足够的欢迎,让他们得到与在香港一样的救护车和医院服务,并像在香港时一样没有犯罪?”

梁振英表示,英国的犯罪率是香港的12倍,香港人习惯了在香港超好的治安环境,一旦人在英国,移民也好,移居也好,留学也好,千万要注意治安问题。在香港,青少年人可以外出晩归,在英国就要禁足,没有出夜街的自由。在他看来,如今,因为政客的虚伪和双标,英国正在失去一些喜欢英国的香港人的善意,这些人包括拥有英国学历的专业人士、在英国有家人或者其他社会关系的人。

对于梁振英的说法,香港网民表示认同,“英国正面临严重衰退,彭定康为了新书销量(对香港)说三道四太过无耻”“香港人需要不断戳穿英国政客的谎言”。

6月底,梁振英曾在接受BBC采访时强调,“一国两制”方针给了香港这个城市巨大的自治权,这是它在英国统治时期所没有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