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约翰逊叫嚣“让香港再实现港人治港”,港知名专栏作家:这是回归后才有的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6 17:45

(观察者网讯)香港喜迎回归祖国25周年的大好日子,贼心不死的英国政客又跳出来对香港指手划脚,甚至妄图美化殖民统治。英国首相约翰逊近日发表讲话,叫嚣“英国不会放弃香港”,还厚颜无耻声称要“让香港再次实现港人治港”,简直令人笑掉大牙。

据香港新闻网5日报道,香港知名专栏作家屈颖妍日前发文,对约翰逊发言一针见血地批驳道, “‘港人治港’明明是香港回归祖国后才有的事!”她指出,香港回归前,英国委派的28任港督都是英国人,从未有过港人治港;而回归后,香港的实力、国际地位都获得巨大提升,这些才是“港人治港”真正实现后的成果。

对于英方不断对中方治港政策说三道四,屈颖妍发出一击灵魂叩问:“拐子佬(英国)从来没给过孩子话事权,今天倒过来监察人家亲生父母的管教方法,凭什么?”

屈颖妍 资料图 图自新华网

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英国首相约翰逊、外交发展大臣特拉斯分别发表谈话和声明,声称英方在《中英联合声明》下对香港居民拥有历史责任,并继续粗暴干涉中方治港内政。

国内事务一团乱遭的约翰逊还有闲心特地录制了短片,叫嚣“英国不会放弃香港”,甚至妄图美化殖民统治,恬不知耻地称会尽力要求中方履行所谓承诺,“让香港再次实现港人治港”。

英国首相约翰逊 视频截图

港媒5日报道称,香港资深媒体人、知名专栏作家屈颖妍就此事撰写了一篇题为《拐子佬,我们的家事,干卿何事?》的文章,直斥英国是“拐子佬”(指拐卖小孩的骗子),指其在100多年的殖民统治中从未给过香港人“港人治港”的权利,还一再压迫、欺凌香港民众,大骂约翰逊“不会放弃香港”的奇葩言论荒谬至极。

文中她做了一个非常形象生动的比喻:一个拐子佬,抢了人家的儿子,利用他来赚钱生金蛋供养自己;若干年后,亲生父母千辛万苦找回孩子,把他接回家好好疼爱,这个拐子佬倒是跳出来:我不会放弃这个孩子,他的事我会一一过问……不禁大呼何其荒谬啊!

“1997年前,港人何时治过港?”屈颖妍一语中的: “‘港人治港’明明是香港回归祖国后才有的事!”她指出,香港回归前,英方委派的28任港督都是英国人,都由英国王室任命,从来没有香港人做过港督。

回顾历史,英国自1841年殖民香港后,实行高度集权的政治体制。当时28任香港最高行政长官港督都是英国女王任命委派的,从来不会征求港人意见。港督集行政、立法、军事大权于一身,无须向港民负责,实质上实行的就是独裁统治。那时,占香港人口98%的华人长期不能享有平等的公民权和参政权,立法局议员也无一人是老百姓选举产生。

在长达150多年的英国殖民统治中,香港同胞饱受欺凌。直到1997年香港回归后,他们才享有了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广泛自由。

1906年明信片上的香港警察部队,印度裔警察可以拿枪,华人警察不许拿枪

但如今却仍有“反中乱港”分子“留恋”被殖民的日子,可笑地无脑吹捧“香港的今日繁盛是英国人赐予”。对此,屈颖妍则亮出一组数据:1997年香港人均GDP低于英国2%,而到了今年(2022年),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25年后,背靠祖国获得迅猛发展的香港,如今的人均GDP已高于英国12%。

屈颖妍还列出若干事实进行对比,证明回归前后,香港实力、国际地位均获巨大提升。

她举例称,从前中国贫穷国弱,中国人只能给外国人当苦工,挖煤矿起铁路,回归前的香港,无论是地铁公司还是铁路公司,无论是建造抑或是管理,掌权者主要是英国人;而今天,香港铁路公司基本上是一间由中国人管理的公司,不但在本地筑出完善快捷的铁路网,还可以把管理技术卖给世界,包括英国,伦敦交通局今年5月开通的一条铁路新线正是由香港铁路公司营运的。

中国人不再是做铁路苦工,而是为人家管铁路、教人家筑铁路。屈颖妍强调,这种改变恰恰是在1997年香港回归后,即真正的“港人治港”之后,才有机会发生。

“拐子佬从来没给过孩子话事权,今天倒过来监察人家亲生父母的管教方法,凭什么?”屈颖妍向英方发出连番灵魂质问:“一个现在要向我们买技术的国家,一个看着亲生父母领回孩子后心深不忿的拐子佬,凭什么教我们以后的路该怎样走下去?”

屈颖妍的这篇文章还带上了“中国香港不是殖民地”的标签,获得了诸多香港网友的好评,“你(约翰逊)是‘不会放弃香港’吗?是‘不会放过香港’吧!”、“租客走了25年,回来问业主要房子?”

“香港从来不是英国的殖民地”,这是中国的一贯立场,也将明确写入香港新版教材,是香港改进教科书内容拨乱反正工作的一部分。不少网友积极支持道“一定要用真正的史实,教育已经缺课太久的香港学生”。

还有“带阴阳师”网友补刀,对约翰逊喊话:别没事操心中国内政,先管好你国事务吧,堂堂“大英”都混成美国小弟了……

诚如网友吐槽的那样,英国政府面对国内通货膨胀、物价飙升,早是自顾不暇。高盛集团近日预期,英国未来12个月有45%机会出现衰退。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近日也就此在社交媒体上开怼,嘲讽英国“没有把自己国家发展好,不断对香港饶舌,只是转移民众视线的伎俩。”

7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在回应相关问询时表示,中方已经多次阐述了有关《中英联合声明》的立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任何外部势力无权干涉。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也根本不存在所谓“承诺”。

他表示,英方一再拿《中英联合声明》说事,只会再次暴露他们阴暗、过时的殖民主义心态,和打着人权旗号抹黑香港形象的险恶意图。英方应该正视香港已回归祖国25年的现实,客观公正看待香港发展,尊重中国主权和统一,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不要再给中英关系制造麻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