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应该如何打击外国势力的抹黑?李家超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6 17:58

【文/观察者网 李丽】履新5天后,香港新任特首官李家超今天(7月6日)首次出席立法会行政长官问答会,会上有议员提问李家超,“香港应该如何打击外国势力的抹黑,‘讲述更好的香港和内地故事’”。对此,李家超回应,“我们是君子,但世界上有很多小人”,“我们要勇于发声,告诉人们我们有多伟大(great)。”

李家超首次在立法会上致辞(图自南华早报,下同)

“中央政策组”将改名“特首政策组”

综合《南华早报》、“Now新闻台”等港媒7月6日报道,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7月6日首次在立法会亮相,与立法会议员进行了90分钟的互动。

李家超透露,协助特首掌握民情的“中央政策组”将改名。

李家超说:“这个政策组在我心中其实已有名字了,叫‘特首政策组’。为何是‘特首政策组’不是‘行政长官政策组’呢?我作为香港特首,第一要向国家负责,第二要向香港人民负责。”

中央政策组(Central Policy Unit),是香港政府架构下一个专门负责政策研究的智囊组织,其主要职能是向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和财政司司长提供关于公共政策的意见及建议,具体工作包括编写每年施政报告、了解分析社情民意等。

为了香港的利益和国家的发展,李家超表示,在制定政策时,会考虑香港的民意和各界人士的需要,并兼顾国家发展和国际形势。

计划每月举行立法会前厅交流会、成立4个工作组

李家超还计划每月举行立法会“前厅交流会”。他强调,加强行政与立法的关系很重要,是“开启香港新篇章”的基础。

“定期的交流,便于行政、立法部门建立更好的关系......同时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公众舆论”,他说。

此外,李家超准备成立四个由四位高级别官员领导的跨部门小组,包括“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小组”、“土地房屋供应统筹组”、“地区事项工作统筹工作组”、“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根据香港社会实际状况,带领香港走出跨代贫穷、土地房屋等困局,解决民生问题。

“我们是君子,但世界上有很多小人

在问答环节,有议员提问李家超,“香港应该如何打击外国势力的抹黑,‘讲述更好的香港和内地故事’”。

对此,李家超回应,过去的特区政府做得比较保守。“我们是君子,但世界上有很多小人,”李家超说,“我们要勇于发声,告诉人们我们有多伟大(great)。”

他介绍,“我们不可以再‘有麝自然香’(谚语,比喻人有真才实学自然会声名远扬),我们要‘画公仔画出肠’(比喻说话直白,把不必说的话也说了出来),要勇于发声。方法除了靠平台传播,也要亲身去传扬,所以我们会派官员到海外做访问团,也会邀请各界人士共同把香港的实情和成就告诉别人。”

“我们的目标是与全世界竞争人才

在立法会议员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在留住人才方面不够积极”后,李家超表示,已督促有关部门制定新政策以提高香港的竞争力。

“我们的目标是与全世界竞争人才,”他强调人才的重要性。“如果没有人才,就没有竞争力”。

李家超认为,香港以其活力和法治而闻名,这些优势有助于吸引人才,“我们不应该低估自己”。

李家超还承诺通过扩大市场来增加香港的机会,包括挖掘大湾区的潜力,将香港打造成创新中心。

香港防疫躺平”

在谈及防疫抗疫时,李家超表示,不同意“躺平”,不能让确诊个案任意上升。因为香港人口基数大,就算是个案也可能会引起大面积感染。当局会以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减少死亡、减少重症和减少感染,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健康。

李家超表示,政府将专注于对居民影响较小的措施,例如有效使用鼻腔和唾液的 PCR 检测,以排除早期未感染的人。

至于与内地通关,他表示,深知当中的挑战和困难,尤其香港确诊数字在2000例上下高位徘徊。

他指出,自己会以务实的态度与内地相关部门沟通,通过建立互信,顾及双方利益,制定一个令双方安心的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