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墨客“临别致辞”炒作香港问题,中方多部门驳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2 16:08

【文/观察者网 李丽】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史墨客即将卸任,在“临别致辞”还不忘乘机炒作并污蔑中方涉港方针政策,还频频提及《中英联合声明》,企图通过精心包装的语言抹黑香港国安法,干涉中国内政。对此,我外交部、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网站、香港特区政府纷纷驳斥。

7月11日,刘光源特派员(右)接受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左)离任拜会。图自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网站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网站发布史墨客告别致辞

史墨客“临别致辞”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网站7月11日发布《史墨客告别致辞》。这位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今年任期届满即将离任,他在向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发表的措辞激烈的告别讲话时,趁机搬弄是非。

史墨客的告别致辞分为七个部分(主题),基本上都是一边惺惺作态地称美国“支持一个稳定、繁荣的香港”、美国跟香港联系很深,一边将借机炒作香港国安法,还多次拉出本已不再具有现实意义的《中英联合声明》说事,声称美国这不算“干涉中国内政”。

对于《中英联合声明》,公开报道显示,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英国首相约翰逊曾发表讲话称,英国“不会放弃香港”,并声称中国没有遵守《中英联合声明》。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1日已经做出回应: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也根本不存在所谓“承诺”,上述表述只会再次暴露英方阴暗过时的殖民主义心态。

中国外交部已多次就此作出回应,并一再重申,《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

此外,早在今年6月,中国外交部网站曾发文指出,美方攻击抹黑香港国安法的实质是插手香港事务,把香港作为对内地进行渗透干涉的“桥头堡”。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美方干涉。

外交部强调,美国无视香港民主与回归前今非昔比的客观事实,逆香港社会团结奋进的主流民意而动,以民主“教师爷”的口气指手画脚,对香港的高度自治和人权自由说三道四,这只能让他们虚伪的双标面目和乱港遏华图谋暴露无遗。

我外交部:对美方有关驻港领事官员罔顾事实、危言耸听强烈不满

针对史墨客卸任之际发表的所谓“临别演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12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已就此作出严正回应,对美方有关驻港领事官员罔顾事实、危言耸听,对中方治港政策大放厥词,对香港政治经济形势抹黑污蔑,我们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汪文斌指出,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国家安全得到维护,香港社会重回正轨,法治正义得到伸张,广大香港市民和外国在港公民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中得到更好保障。“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对此,香港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国际社会也普遍欢迎。

外交部驻港公署:史墨客哗众取宠、惺惺作态的表演可以休矣

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网站7月11日称,针对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卸任之际发表所谓“临别致辞”,污蔑中方涉港方针政策,诋毁“一国两制”成功实践,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发言人强调,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绝不是《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声明》中关于对港基本方针政策是中方作出的单方面政策宣示,纯属中国内政,其他国家无权假借声明干预香港事务。

发言人强调,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特区新选举制度的成功实践,国家安全得到维护,香港社会更加安定团结,法治正义得到伸张,香港居民享有的言论、新闻、结社等权利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中得到更好保障。香港正迎来由治及兴的全新局面,开启良政善治的崭新篇章。

发言人指出,香港不能乱也乱不起,香港发展不能再耽搁,个别美政客逆潮流而动,不愿放过任何攻击干扰中国包括香港发展的机会。史墨客自我标榜“美国对香港政策几十年如一”,其实就是一以贯之在香港颠倒黑白、兴风作浪、污蔑抹黑,极尽颠覆渗透之能事,对香港频繁上演欺世盗名的拙劣表演和顺昌逆亡的制裁闹剧,一边标榜“我们关心香港”,一边用“商业警告”恐吓在港外国投资者,其乱港祸港之心、反华遏华之谋路人皆知、天下共弃!史墨客黯然离港的“临别演说”就是美国“以港遏华”战略彻底破产的象征。

发言人指出,所谓“侵蚀自治、民主衰退、人权压迫”不过是美式偏见的臆想。在美国眼中,凡是与其制度不同的国家必定是“自由不彰的”,凡是与其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必定是“民主不显的”,凡是不答应其予取予求的国家必定是“其心可诛的”。美方无视中方一再反对和香港社会呼吁,危言耸听唱衰香港前景,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令人不齿!

发言人重申,当前,香港正处在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相信新一届特区政府必将团结带领750万香港市民把香港建设好、发展好、治理好,共同谱写“一国两制”实践崭新篇章!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如磐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毫不动摇。

发言人强调,美方的险恶用心暴露得淋漓尽致,阴招损招早已被人识破,仁义道德的面具早已被人揭穿。史墨客阴谋失败了,欺骗不行了,在港无人理会了,没有什么事可做了,只好挟起皮包走路。别了,史墨客!

香港特区政府驳斥:有关评论与事实全然不符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12日也驳斥史密斯的上述“不当言论”表示,其就香港国安法的评论乃不公平的指控,与事实全然不符。

发言人表示,香港国安法规定的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定义清晰。这些罪行也与其他司法管辖区的国家安全法所订罪行相似。香港执法部门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就有关的人士或单位的行为而采取执法行动,与其背景无关。律政司在有充分可被法院接纳的证据,令案件有合理机会达致定罪,并符合公众利益的情况下,才会提出起诉。法院只会在毫无合理疑点的情况下,信纳被告人兼备相关的犯罪行为和犯罪意图,才会裁定被告罪成。

发言人称,香港是国际化的城市,与其他国家、地区以及相关国际组织有密切的来往和联系。香港国安法旨在防范、制止和惩治的,与正常的交流有明显区别。奉公守法的人士不会误堕法网。事实上,香港国安法让香港由乱变治,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远繁荣稳定。我们会继续防范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任何人或机构不论背景,违法必究。

发言人提到,美国驻港总领事就有关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举行的行政长官选举所作出的评论,无视香港自1997年回归祖国以来,在民主方面有巨大跃进的事实。经完善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把负责选举行政长官和较大部分立法会议员的选举委员会从1200人扩大到1500人,并把立法会议席从70个增加到90个。这两个组织已变得更能代表香港社会,使公众能更广泛参与政治进程。

发言人强调,香港特区的民主发展必须符合宪法和基本法下的特区宪制秩序以及“一国两制”方针,并切合香港特区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实际情况。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保障社会的整体利益,有利于香港民主稳定发展。

此外,早在本月初(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接受英国BBC采访时就做过解释,2020年“香港国安法”的出台,填补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法律制度空白

只是英国政客显然“不甘心”香港回归中国后,在“一国两制”的方针下繁荣稳定,所以再三炒作“国安法”。

别了,史墨客

公开报道显示,资深外交官史墨客于2014年9月就任美国驻上海总领事。他曾经在美国驻雅温得、哥本哈根、金边、曼谷、喀布尔以及北京大使馆工作。

在2016年,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在微博突然发布史墨客的婚照,宣布史墨客与相恋9年(来自中国台湾)男友吕英宗步入教堂成婚,当时曾引起热议

史墨客和其中国伴侣。图自社交网络

2019年7月,史墨客任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总领事。

在中国外交部去年发布的“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中,史墨客的名字出现6次:

2019年12月10日,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在香港《明报》撰文,扬言“美国对香港人权承诺始终如一”,妄称“美制定‘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表明美对普世价值的承诺,反映美关注北京侵蚀香港自治”。

2020年7月6日,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接受采访时诬称香港国安法侵蚀香港人基本人权自由,营造自我审查氛围,是香港的悲剧。

2021年4月1日,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接受媒体采访并在《南华早报》、《明报》等媒体发文,公然污蔑中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和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的重大举措,诬称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将使香港选举结果不再有意义,并以所谓制裁相威胁,极力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

2021年6月11日,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接受路透社采访,污蔑国安法的实施在香港创造了一种“强制气氛”,威胁到香港的自由及其作为国际商业中心的地位。

2020年3月5日,时任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助卿帮办费德玮和美驻港总领事史墨客会见莫乃光等反中乱港分子。

2020年3月21日,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会见黄之锋、张崑阳、梁晃维等,接受黄递交的所谓“请愿信”。黄乞求美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制裁特区政府官员和警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