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不到香港消费券,跑路“黄丝”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2 22:02

(观察者网讯)据香港新闻网12日报道,今年香港第二阶段消费券将于8月起分期发放,18岁以上符合资格的港人可领取5000元(港币,下同)消费券。与以往不同,此次派发计划新增多项领取资格准则,移民人士和长期离港者将不得领取政府福利。

这让一些“跑路黄丝”急眼了,他们在乱港分子云集的“连登”讨论区发帖询问,试图“另辟蹊径”申领福利。没想到不仅没得到帮助,反被“手足”嘲讽人在国外都还要惦记着瓜分香港的福利。

报道称,在“黄丝”的大本营“连登”讨论区,近日有人发帖表示,他的朋友申请新一期消费券被政府驳回。

他收到的信息显示:“由于你曾以‘永久性地离开香港’为由提交有效申请以提早提取强积金或职业退休计划下的利益,我们认为你不符合‘没有已永久离开或意图永久离开香港’的要求,故不符合计划的资格准则,不会获发第二阶段消费券”。

短信内容让这个“跑路黄丝”自觉被政府“落下、无视”,于是找了朋友在连登发帖寻求“同路人”帮助,试图找漏洞继续向政府申请消费券,然后后续这件事情的走向却令他始料未及。

截图自香港新闻网

帖文里大部分留港“黄丝”都对这人已经逃窜海外,却还心心念念妄想瓜分香港福利的行为非常不满,狠狠唾弃其“贪得无厌”。

要论起钱这回事,“手足”也不讲情面。不少人毒舌嘲讽“跑路黄丝”:“又要拿(中国)香港福利,又要做外国人,想吃两家茶礼(指一脚踏两船)”、“去到外国就做外国人啦,怎么整天想着(中国)香港的福利……要懂得融入白人社会啊”、“去国外风流快活,还要贪这点小钱”云云。

还有人则提醒道,若这位“同路人”没有逃窜至国外却进行虚假申报,不被政府告都算好了。

此前,已移民的或离港一段日子的人仍能照领消费券,在香港引发极大争议。香港立法会议员林智远当时直言“既然你觉得这个地方不值得留恋,为什么要留恋这10000元呢?”

6月,香港政府宣布,2022年第二阶段消费券将于8月7日起分期发放,并新增数项领取资格准则。新资格准则规定,已永久离开香港或有意图永久离开香港的港人,将不获发消费券。

就哪些人无资格领取消费券,特区政府日前明确提到,一是在2019年6月18日至2022年6月12日期间一直不在香港的人士;二是于2022年6月13日或之前以“永久性地离开香港”为由,申请提取强积金者。香港强积金是指强制性公积金,相似于内地的“五险一金”,是香港的一项退休保障计划。

政府还表示,如登记人认为自己不是已永久离开或有意图永久离开香港,可按短信所示于14天内以书面向计划秘书处申述,秘书处会考虑他们提出的理据及证明,复核是否符合计划的资格准则。

对于这一政府举措,香港立法会议员李梓敬日前表示有关做法有效可行,称消费券计划的原意是补助疫情下受影响的市民生活、刺激消费,“移民离开者已经接受第二种生活方式,实在不应该用纳税人的钱补助他们。”

据香港积金局统计,今年首季以永久离港为由提早提取强积金的有7500人,连同回流人士个案,估计被取消资格者高达5万人,预料涉及的消费券金额高达2.5亿元。

此外,这一阶段消费券的发放在听取社会意见后,于合理情况下扩大符合资格人士范围,惠及“港漂”人群。

新资格准则下,今年6月13日或此前年满18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或新来港人士,若为新登记人可分期获发10000元消费券,现有已是登记人则分期获发5000元;有条件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人士,例如来港专才、专业人士、企业家、来港升学人士等,亦可获发半额消费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