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竟称英国殖民时建造的供水系统是香港繁荣的最重要因素,遭群嘲:胡说八道,篡改历史!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3 20:11

(观察者网讯)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同时也是香港的生命之水“东江—深圳供水工程”(后简称“东深供水工程”)建成57周年。

东深供水工程让“江水倒流”,为香港引来东江水,半个世纪以来输送了大半个三峡水库的水量,满足了香港约80%的淡水需求,让香港告别水荒,也为香港繁荣稳定和同胞福祉作出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

然而,港媒《南华早报》在12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中,却称英国在殖民时期建造的供水系统是香港繁荣发展的最重要因素。这种罔顾史实的论调引发众怒,遭大批网友群嘲“胡说八道”、“篡改历史”。

根据介绍,这篇文章来自南华早报的专栏作者Jason Wordie,他是香港历史学者兼作家,出版了多本以香港历史为题的书籍,已在新界定居超过30年。

除了写作,他和团队还定期在香港、澳门、广州等地进行历史徒步活动,并为当地一些社区团体、文化组织等举办历史讲座。

左四背包男子为Jason Wordie,图为其带队探寻香港历史遗址 图自其活动主页

Jason Wordie在这篇文章中谈论的也正是香港的供水历史,他大篇幅着重介绍了英国于殖民统治时期在香港建造的供水系统。

文中写道,香港历来缺乏可靠的供水系统,这里没有重要的河流、湖泊或其他自然水源,其基本地理条件本身就不利于大规模的城市化,但归功于英国为其建造的人工水库、明渠和其他基础设施,香港从自给自足的小村庄得以发展成庞大的城市。

他举例称,二战结束后,香港的人口增长超过了政府的供水能力,于是在1950年代,位于新界西北部的大榄涌水塘启用,使香港的供水能力比战前增加了一倍。

作者将这些人造供水系统称为是“英国殖民时期的永恒文物”,并进一步表示这一基础设施的建立,是香港人口扩大并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城市“最为重要的因素”,“比任何其他单一因素都更重要”。

直到文末,才浅浅提到了从60年代开始中国内地向香港提供淡水,但又称在接下来的20年里,“季节性缺水依然司空见惯”。文中也写道,香港“水荒”直到东深供水工程建成才得以真正解决,这不仅改变了香港人的生活,也让香港经济在80年代实现了进一步腾飞。

可尽管如此,这篇文章得出的结论却是,“英国在殖民时期建造的供水系统是香港发展和繁荣的最重要因素”。

文章标题:英国人建造的供水系统是香港发展和繁荣的最重要因素

要知道,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港英政府对香港“水荒”根本是束手无策,他既想借助来自内地的供水以解燃眉之急,又想通过香港自身的资源来解决愈演愈烈的水危机,建立起香港本地独立的、自给自足的供水系统,但几经折腾仍未解决水荒问题,一些香港学者把港英政府当时的这一心态称之为“香港供水的迷思”。

严重的旱灾让350万港人的生活陷入困境,20多万人逃离家园。内地对香港极度缺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在半个多世纪以前,中央政府付出高昂代价启动了一项规模宏大的引水工程,1万多名建设者肩挑背驮,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了东深供水工程,在南粤大地上书写出荡气回肠的治水奇迹。

1965年3月1日,满载祖国深情厚谊的东江水,沿着83公里新建成的东深供水工程,翻山越岭奔腾入港,终结了香港严重缺水的惨痛历史,更让经济和商业的繁荣在这片土地上遍地开花。

1964年,东深供水工程建设的情形

而Jason Wordie这篇关于香港供水历史的文章,说着内地供水解决了香港“水荒”,夸的却是殖民时期的英国,这种“神逻辑”让很多网友倍感迷惑,“根据广东政府的安排,今天(香港)约有70-80%的供水来自东江。按照您的逻辑,哪个对香港的发展贡献更大,是英国殖民时的政府还是中国政府?”

有人直呼莫名其妙:“合着我们现在是用英国送来的水解渴的吗?”

还有人认为,作者花了大篇幅介绍英国殖民时建造了供水系统让香港开始城市化进程,却只字不提当时的港英政府以小人之心提防内地,不愿接受内地为香港同胞慷慨供水的一份诚意,导致连年旱灾严重水荒,香港民众苦不堪言,最严重的时候甚至是“四日供水一次、每次仅四小时”。

有网友质疑文章是在刻意淡化、美化英国对香港殖民统治,“殖民主义者后裔的心态与他们的祖先没有什么不同。”

1963年香港大旱,每四天供水一次,挑水成为香港妇女们日常生活的重责

更有网友指出,东深供水工程沿线多个省市做出巨大牺牲,优先供给香港使用内地丰沛的水资源,帮助其迅速发展经济;而作者却将此归功于英国殖民时建造的供水设施,这是在公然“篡改历史”,“东江从1965年就开始(向香港)供水了,他们真的在试图篡改历史……”

“高达80%的供水来自中国内地! 南华早报现在演变成BBC那样胡说八道的媒体。”

据新华社11日的最新报道,截至目前,东深供水工程已连续57年保持安全、优质、不间断供水,累计对港供水20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1900多个杭州西湖。

“敢让江河倒流、高山低头”,东深供水工程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无论是谁都无法抹杀。“同饮一江水”的内地和香港同胞,必将演绎更多动人的故事,续写一江水两地情。

更可喜的是,进入新时代后党中央作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决策,国家批复同意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未来,西江水和东江水还将比翼齐飞,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供水安全提供双重保障和战略支撑,成为推动大湾区腾飞的“双引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