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刀工不及米其林厨师?张小泉总经理:视频未根据当时语境描述,原视频暂时无法找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8 23:40

(观察者网讯)“菜刀拍蒜断裂”风波尚未平息,7月18日,一条“张小泉总经理称中国人切菜方法不对”的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首位,再次引发网民热议。

18日晚,视频主角、张小泉总经理夏乾良在社交媒体发声,就近期舆论事件向公众道歉。同时表示,现传视频并未根据当时的情境和语境进行描述,从而导致误解。

夏乾良18日晚些时候对观察者网表示,视频中的采访大致发生在冬天,“大概有一个多小时将近两个小时”。对于举例米其林厨师,他解释称是想表达从他们的手势上“吸收了一些经验,融到中式菜刀的创新当中”,这样的改动对于入门级消费者来说更加轻巧顺手。

被问是否能看到原视频时,夏乾良称,公司也一直在和当时采访的媒体沟通获取原视频,但目前原视频已经作为过期物料暂时无法找到,“这一点当时我们做得比较疏忽,也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误解”。

在网传视频中,夏乾良称:“你学了几十年的切菜是错的……所有的米其林厨师都不是这样切的。”

“中国人的菜刀,都是这么方方正正的吧,我们把前面那个头变成这样,就斜过来。那时候国内没有这样的刀。那不是设计感,那是消费者教育。”

网传视频


有关言论引发众多网民不满,有人表示:“中餐与西餐有本质区别,咱们菜刀是来做中餐的,几千年传承,他拿个做西餐的刀来比。”

7月18日晚,夏乾良在其个人微博和抖音账号对有关事件作出回应。

对于网传其评价“中国刀工不及米其林厨师”,夏乾良表示,这个视频是很久之前的采访视频,且并非视频的全部,现传视频中并未根据当时的情境和语境进行描述,从而导致大家对此产生极大的误解。

“众所周知,张小泉创建时,米其林还并未出现。不过我亦为自身的不当言论对消费者理解造成的错误引导,表示诚挚的歉意。”

夏乾良18日晚对观察者网表示,这次采访大致发生在冬天,“时间比较长,大概有一个多小时将近两个小时,交流了很多话题。”

就“你学了几十年的切菜是错的”相关言论,他回忆,当时自己和记者一起交流,说张小泉有一款入门级的刀具比较畅销,“他(记者)也很好奇,说为什么这样一款刀具能够卖得好,主要问我两个问题,一个是刀具它本身做了什么创新,第二个就是创新的理念是怎么来的,怎么让消费者所知道和熟悉。”

夏乾良称,他原本想表达的是:“或许我们可以想象这么一个场景,如果刀具前面能够有一个斜角,跟我们中国原先的一般的菜刀有一些区别,那么是不是证明你菜刀的使用是错的。在食材切割的时候,它就会有一个相对的支点,就这样便于我们中国消费者稳定手势。”

至于为什么要列举米其林的例子,夏乾良称,他想表达的是,“我们从那些(米其林厨师的)手势上吸收了一些经验,融到了中式菜刀的创新当中,这样的一个改动对于入门级的消费者来说,它整个刀具的使用就会更加轻巧顺手。”

“在整个描述过程当中,我没有任何意图去指责中国人不会切菜,或者是有冒犯消费者的意思。”夏乾良说。“其实它是一个比较轻松活泼的语境,但是如果单独拿这一句话出来,不要说消费者会不高兴,如果我作为消费者自己看,我也觉得这话说得很扯淡。”

至于网传视频中另一句引发争议的“消费者教育”,夏乾良解释,在企业中这是一个比较中性的词汇,他想表达的是“张小泉作为行业的领导者品牌,有义务把各种各样好的工具推荐给中国消费者”。

夏乾良表示,原采访视频传到网上以后一截再截,“到现在我们看到的视频,其实只剩下两三句话了。”“我不能说他断章取义,我只能说他没有充分地描述当时的全面情况,而且视频首发的标题和真实的情况,我们认为差距是比较大的。”

不过,当观察者网询问是否能看到原视频时,夏乾良表示,公司也一直在和当时采访的媒体沟通获取原视频,但目前原视频已经作为过期物料暂时无法找到,“这一点当时我们做得比较疏忽,也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误解”。

张小泉始创于1628年,距今已有近400年历史,被列为中华老字号企业。2021年,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总部设立在杭州。目前,公司共拥有浙江杭州、广东阳江两大研发制造基地。

日前的“菜刀拍蒜”风波将张小泉推上风口浪尖。7月15日晚间,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官方声明称,一般而言,张小泉的常规刀具是可以拍蒜的,也友善地提醒消费者,并不是所有的刀具都适合用来拍蒜,一些硬度较高或者有专用用途的刀具如果用来拍蒜的话,有断刀的风险。

夏乾良18日也就近期“张小泉菜刀不能拍蒜”作出回应,表示“我们也从消费者的反馈中找到一些自身品牌管理、产品管理、售后服务等诸多问题,我们一定不会回避,认真扎实做事,努力研发更好更合适中国消费者的产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张小泉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