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客“恶意攻击”比利时内政部、国防部?我使馆:比方声明极不严肃!极不负责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9 09:41

据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馆网站18日消息,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发言人就比政府就所谓中方恶意网络攻击活动发表声明答记者问。

问:7月18日,比利时外交大臣代表比利时联邦政府发表声明,指责中国黑客“恶意攻击”比联邦内政部、国防部,敦促中国对有关行为采取行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上述声明。比方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发布所谓中国黑客进行“恶意网络攻击”的有关声明是极不严肃、极不负责任的行为。比方一方面拒绝提供事实根据,另一方面对中方凭空指责、蓄意抹黑污蔑。我们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中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中国始终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也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根据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报告,2020年,共有位于境外的约5.2万个计算机恶意程序控制服务器控制了中国境内约531万台主机,对中国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危害。中国始终坚决反对并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更不会对黑客攻击进行鼓励、支持或纵容。网络空间虚拟性强,溯源难,行为体多样,在调查和定性网络事件时应有完整充分证据。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对他国进行无端指责,将网络安全问题政治化、污名化的做法不仅无助于提升网络安全,反而会削弱各国间互信,影响各国在该领域的正常合作。如果比方随意对他国无端指责,其他国家是否也可以怀疑本国受到的网络攻击有来自比利时的黑客参与?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问题,事关各国共同利益,需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中方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应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我们愿同各方携手努力,共同打造数字命运共同体。2020年9月,中方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明确倡议各国反对利用信息技术破坏他国关键基础设施或窃取重要数据。我们期待包括比利时在内的各国共同参与该倡议,就网络安全问题作出明确承诺,共同营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张菁娟
比利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