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媒体:可亲可敬的上海战“疫”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2 19:39

古巴《26日报》6月24日文章: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所强调的,中国“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上海这一国际大都市的战“疫”实践正向世界证明着这一点。

严格保持的排队间距、深夜里寂静的机场和装备齐整的防疫人员,这是上海这个举世闻名的国际化大都市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在这里,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受到高度重视:来自境外的乘客需按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隔离期间,除了核酸检测,隔离人员与工作人员少有直接接触。然而,热情好客的中国人依然会以各种方式表示欢迎、表达他们对旅客为抗击新冠做出贡献的感谢。全副武装的防护服隐藏了防疫人员的面容,但他们亲切的眼神和话语依旧诉说着这个遥远东方国度的友好。

一直以来高度对外开放的上海正从奥密克戎的冲击中走出。在这轮疫情中,疫情管控进一步加强,2020年以来建设的物流保障机制得到更深一步提升和完善。同时,上海还得到了来自全国其他地区的医务人员的支持,各地驰援的力量与上海405家医院的同事并肩作战。这一援助是众志成城的回报——2019年底武汉市爆发新冠疫情时,上海派出了1000多名医护人员予以支持。

本轮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对上海来说曾是一个艰难的挑战。一方面,这座城市两倍于古巴的人口集中在了仅相当于安的列斯群岛5%面积的土地上;另一方面,面对新冠病毒老年人更易感的特点,上海却有超过23%的居民在60岁以上。实际上,在这次疫情攻坚战中,大多数患者都是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

然而,上海在这场战“疫”中取得的成就是令人钦佩的。相比两个月前每天超过27000例新增病例数,自6月倒数第二周起,上海每天报告新增确诊病例不到10例。自5月20日以来,处于封控状态的区域已逐步恢复正常活动,地铁和公交线路恢复运营。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浦东港口从未停摆,仅从3月28日至5月18日,就发出了275万吨货物,货物价值超过25亿美元。

本轮疫情之后,上海的经济也在稳步复苏。6月,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为企业重新开业开辟了畅通道路。在此之前,该市1800多家主要企业中就有至少70%的企业已经恢复运营。例如,特斯拉工厂于4月19日顺利复工,结束了为期20天的停工;到上月中旬,第一批4000辆汽车已完成投产。6月14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宣布将开放迪士尼小镇和上海迪士尼酒店这两个旗舰设施,与此同时,严格消杀、保持物理距离和佩戴口罩的要求将继续执行。

作者简介:伊斯特凡·奥赫达·贝洛(István Ojeda Bello),古巴《26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