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成就十年巡礼丨数据产业推动贵州经济新发展

来源:微看贵州

2022-07-28 12:20

2022年7月27日,“新时代新成就十年巡礼”采风团第二站来到贵阳市,组织参观位于贵阳高新区的贵州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展示中心和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同日下午,依次参观位于贵安新区的贵安华为数据中心和位于经开区的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展示中心,了解大数据产业在贵州发展的优势所在以及大数据产业发展为贵州带来的深刻变化。

贵州空气清新凉爽,能源充沛且地质结构稳定,符合建设大型数据中心的条件要求,基于此贵州着力建设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吸引了包括苹果、微软等世界知名企业以及华为、腾讯、百度等中国大数据互联网领军企业的扎根建设发展。在大数据这个高速的马达之上,贵州正如在“云端”飞驰,建设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成为我国中西部第一个根服务器镜像节点,贵州的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实现了从“落地”到“腾飞”的发展高度,大数据产业为贵州经济发展、政府治理、对外开放注入了新活力。

参观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时,在讲解员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互联网+医疗”领域的深度与精度,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的开发运用使得朗玛信息这个作为贵州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高科技企业在高手云集的数据产业牢牢占据着重要位置,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指导政策,将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相融合,形成以实体医院为基础,集医疗健康咨询、远程问诊、健康检测和医药电商于一体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闭环,全方位覆盖了pc端、移动端和电视端,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进程中也使得老百姓拥有更加方便快捷的健康卫生服务。

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位于贵安新区的欧洲小镇,采风团下车之后入眼即是充满欧洲风情的建筑物,整体的自然环境非常优美。据介绍,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是一个集数据中心机房和配套设施以及华为企业培训服务机构为一体的华为工业园区,项目规划建设一个经典、美丽、多彩、与大地相融合且具有历史永恒感的建筑园区,为企业营造出怡人的工作氛围。在讲解中,我们感受到华为突破层层封锁的不易,更感叹于其破釜沉舟的决心,新时代的中国需要的正是充满活力,充满朝气与勇气的企业。贵阳大数据安全展示中心位于经开区数安大道一号,是伴随着大数据(贵州)综合实验区的发展孕育而成的,场馆内具有如“大数据安全隐患”、“态势感知”、“攻防演练裸眼3D”等展示板块,生动立体地向我们展示出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情况,科技感十足。

2021年,贵州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4%,增速已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完成总产值1597.63亿元,同比增长20.5%,同年,贵州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快速发展,完成工业总产值834.63亿元,同比增长12.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带动2522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融合。打造“数字码头”,建设“中国数谷”,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为贵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张仲杰
新时代新成就十年巡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