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若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日本可能受严重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9 17:30

(观察者网讯)针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窜访台湾地区的消息,中方已多次严厉警告,多名拜登政府人士据称也不赞成这一行程。如今,港媒又提出,日本或成为被殃及的“池鱼”,不但将被迫站队,可能还会发现自己准备不足。

据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7月28日报道,中美因台海局势而发生意外冲突的风险,可能会严重影响日本。

分析人士警告称,日本和韩国是美国在该地区的两个关键盟友,而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的可能性,以及此事引发中美之间冲突的可能性,或许会让这些盟友陷入意料之外的局面。而一旦发生冲突,日本将首当其冲地面临支持美国的压力。

佩洛西 视频截图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亚洲和日本政治的国际关系专家富美子·佐佐木(Fumiko Sasaki)表示,“一旦台湾海峡发生突发事件,日本别无选择,只能站在美国一边。”

日本早稻田大学副教授张望(Cheung Mong)指出,过去几十年,日本政府在与美国、中国大陆就涉台问题打交道时,一直非常谨慎,并没有准备好应对意外冲突。

“佩洛西访问之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忙于应对新冠疫情。”他说。

“日本官员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立场非常灵巧,取决于事件的性质。他们从来没有明确表示日本是否会参与其中,这有助于他们调整政策。”

但报道提到,日本有许多美国空军和海军基地,再加上它的地理位置,这意味着如有任何冲突,它将发现自己处于前线。

张望在今年5月发布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日本尚未制定任何具体计划,来指导其应对潜在危机。他认为,作为美国在东亚的关键盟友,日本正在讨论出台相关立法,以便为应对台海突发事件做好准备。“这似乎更多的是一种防御性反应,而不是主动的军事战略。”

佐佐木则称,日本有充当中美之间调停者的空间:“最重要的准备工作应该是支持中美进行沟通,减少这两个大国在该地区的紧张局势,来避免此类突发事件的发生。”

韩国外交部长朴振27日表示,对韩国和印太地区来说,“维护台湾海峡和平至关重要”。

据媒体此前披露,佩洛西计划8月初窜访台湾。当地时间7月28日下午,美国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称,佩洛西将于29日访问亚洲,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会在台湾地区停留。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当天晚些时候采访了其他知情人士,并报道称,佩洛西“29日将率领一个官方国会代表团出访亚洲,台湾地区行程未定”。

佩洛西发言人德鲁·哈米尔(Drew Hammill)28日被问及佩洛西的访问计划时,还是没有发表评论。佩洛西及其团队一再拒绝确认,或否认她的亚洲之行安排,托辞“安全问题”。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新闻网称,截至目前,白宫尚未对佩洛西的潜在计划发表任何官方立场,只说决定权在她本人那里。另据《纽约时报》披露,拜登政府官员正“悄悄劝说”佩洛西不要访台。五角大楼官员也对这一行程持担忧态度。

对于佩洛西可能窜访台湾地区一事,中国外交部、国防部等近日密集发声。

27日,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再次厉声警告:我们已经多次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正立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挑战中方底线,必将遭到坚决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承担。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8日表示,“对于‘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解放军绝不姑息,坚决反制。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有关方面要学会适应,学会反思,更重要的是学会悬崖勒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