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称解放军导弹飞入大气层不算所谓“领空”,民进党被骂惨急删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6 12:37

(观察者网讯)综合台媒联合新闻网、“Ettoday新闻云”5日报道,大陆军演解放军导弹穿过台湾上空,而台军既未加以拦截,也未发放防空警报,民进党当局不顾岛内民众安危,“装鸵鸟”的行为引发怒火滔天。

当天(5日),民进党官方脸书发布图文,辩称解放军导弹穿台时“飞入大气层”,大气层不算其所谓“领空”,因此台军未有任何动作,但一切尽在掌握中。这波强行挽尊反令台湾网民更为恼火,众人怒斥台当局玩文字游戏,“那以前解放军军机绕台你也不用管啊,反正也没进入你所谓的‘领空’。”

台媒报道称,这篇贴文还把导弹在“大气层外”错写成“大气层内”,最终民进党脸书“急忙”删除了贴文。

据联合新闻网5日报道,大陆军演解放军导弹飞过台湾上空,岛内民众还是通过日本新闻才得知此事。而台湾军方“没警报、不公布、不击落”,“三无”行径被质疑是军方想故意隐瞒、不敢承认此事,或是压根没探测到解放军的导弹。

面对民众怒火,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4日深夜紧急回应称,弹道导弹发射后的主要飞行路径位于大气层外,对飞越的广阔地面区域并无危害,因此没有发布防空警报。并且台军使用监侦系统可精准掌握情况,同时考虑到解放军发射导弹是以威慑台湾为主要目标,为保护台军情监侦作业能量,因此不予公布。

随后,岛内多名军事专家和退役军官分析称,解放军的东风弹道导弹太高,超越了100公里高的“卡门线”,不在台湾所谓“领空”范围内,所以防空警报没响。而台当局没发射“爱国者”导弹拦截,一方面是因为“爱国者”导弹太贵,另一方面是就算发射了也不见得能拦住。

5日,民进党通过官方脸书发布图文,为政府不作为开脱,竟辩称解放军导弹“飞入大气层”,大气层不属于其所谓“领空”,而且经预警雷达判断该导弹不会威胁台湾本土,全程皆在台军掌握中。

文中还拿朝鲜日本为例,声称朝鲜2017年曾发射一颗导弹飞越日本上空,遇到类似情况的日本政府也没有启动拦截系统。民进党脸书以此诋毁大陆目的在于“认知作战”,妄言解放军导弹飞越台湾上空的实质威胁并不存在。

始料未及的是,这波强行挽尊反倒让台湾网民更为恼火,众人怒斥台当局玩文字游戏,“‘抗中保台’是不包括大气层吗?”、“那以前解放军军机绕台你也不用管啊,反正也没进入你所谓的‘领空’”。

还有网民指出,这件事根本与“是不是‘领空’”无关,而是政府应该主动告知民众相关信息,“难道等导弹掉下来再告诉大家吗?”“你说的朝鲜发射导弹,日本可是3分钟不到就给民众发警报了”。

台媒也对此事展开小调查,询问网民“是否认同台当局认为导弹对本土没有威胁而未发布防空警报”,选择“不认同”的人占了86%。

台媒报道称,这篇贴文还把导弹在“大气层外”错写成“大气层内”,最终民进党脸书“急忙”删除了贴文,不过引发的舆论争议仍在扩大。

对此,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脸书发文,称台湾民众要看外国新闻才能知道有解放军导弹穿越台湾上空,实在是“荒谬至极”。她抨击民进党政府日常炒作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所谓“领空”,如今却各种找借口否认导弹穿台,根本是把台湾民众“当白痴”。

洪秀柱表示,大陆军演两日,而民进党政府毫无作为,就如同面对疫情一般直接“躺平”,已然从上至下都形同放弃防御,“既然如此,又何必将民众纳税的血汗钱,拿去向美国购买昂贵且过时的防御性武器?还不如将这些钱拿去做好基础建设,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更为实际吧!”

国民党“立委”李德维也批评道,民进党政府此举不是无能就是想粉饰太平,置人民安危于不顾,“今天说大气层以上的导弹不用警觉,难道可以保证不会发生万一,随时往下掉吗?”

他指出,民进党政府强调会做事,但真正的威胁到来时,却没有妥善的应对方式。他呼吁在两岸议题上,政府还是应该和大陆建立可沟通的交流渠道,才能为台湾人民的安全降低风险。

“立委”吴怡玎还拿美国电影《不要抬头》讽刺台当局。电影中,一颗巨大彗星即将撞向地球,美国民众却被洗脑“不要抬头”,看不见就装作没有这回事,最终走向灭亡。

8月2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一再警告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东部战区当晚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解放军还于4日开始为期3天的重要军事演训行动,以示震慑和警告。

据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介绍,解放军此次环岛演训实现4个首次:首次离台岛最近演习;首次对台岛实施合围;首次在台岛东部设实战射击靶场;火力试射首次穿越台岛。

孟祥青表示,常规导弹首次穿越台岛,且穿越了爱国者导弹密集部署的空域,同时在美国“宙斯盾”眼皮底下精准打击目标。这说明我军在远海远域看得见、打得准,反映了我们的武器装备性能的大幅提升。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日被问台海军演是否会成为“新常态”时表示,这要取决于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怎样做。他们一天不停止企图分裂中国的行动,中方就一天不会停止坚决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不会停止展现这样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柬埔寨金边召开记者会并指出,美方说中国改变台海现状,这完全是造谣和污蔑。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中国只有一个,这就是台湾自古到今的现状。王毅说,如果孙中山先生地下有灵,他也会指着蔡英文的鼻子,说她是不肖子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