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解读军演:为早日实现国家统一塑造了有利战略态势

来源:央视新闻

2022-08-07 08:17

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按计划,继续位台岛北部、西南、东部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检验体系支撑下对陆打击、对海突击能力。

近日的军事演训有哪些突破? 是否已经达到预期效果?总台记者专访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

此次演训行动有哪些突破?

孟祥青教授表示,这次在台岛周边开展演训行动,与我军历史上历次针对“台独”的演训行动有很多区别。主要特点有三个:

迫近台岛,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的。 过去我们主要是在大陆沿线,而这一次直接到台岛周围,甚至把我们的靶区划在台岛以东,这样的划设对“台独”具有重大震慑作用。

合围台岛,这也是前所未有。 划设的六大区域把台岛紧紧围在中间,既可以对台岛进行联合封控,也可以对“台独”势力实施打击。这次合围台岛就像一个锁链,把“台独”死死困在台岛之内。

慑阻外部势力的干预。 这次划设的区域中,北边区域靠近冲绳,南边的两个区域扼守巴士海峡,可以对巴士海峡实行联合封控。巴士海峡是进出南海的必经之地,因此对外部势力起到直接的震慑作用。

演训为早日实现国家统一塑造有利战略态势

孟祥青表示,这次实战化联合演训到目前为止效果非常明显:

震慑“ 台独”势力效果明显 。 近日,台湾民众对蔡英文之流逆历史潮流而动、背弃民族大义邀佩洛西窜台,表现出了极大的愤怒和极力反对。

彻底打破所谓的“海峡中线”。 中国人民解放军历次针对“台独”的演训,主要在大陆沿海一线。我们的空军、海军舰机的警巡,过去几年也时不时突破“中线”,但这次可以说是彻底突破了所谓的“海峡中线”。“海峡中线”我们从来不承认,在解放军的眼里没有什么“海峡中线”。

这次演训表明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强大意志,特别是显示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强大的实力和能力。 这也是对“台独”势力的重要警示。

通过这样的演训,极大激发国人的爱国热情。

孟祥青表示,演训所起到的效果,归根结底一句话:为未来早日实现国家统一创造了条件,同时也塑造了有利战略态势。

中方涉军事反制措施,向美方传递出什么信号?

5日,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外交部宣布采取八项反制措施。这对未来的中美军事关系会有哪些影响?

孟祥青表示,八项反制措施中,涉及取消中美军事交流方面的措施有三项: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取消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取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

这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破坏中美两军两国合作的气氛,特别是这次,美国军方给佩洛西窜台提供专机和所谓海上保护,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中美两军交流的良好气氛。美军行为客观上使两军交流失去意义。

因此,这三项反制措施发出明确信号, 美国不能一方面要求中国在其所需领域跟它大力合作,而另一方面又不断损害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安全,踩踏中国的根本利益和红线底线。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