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继续演训,美“里根”号航母又有新动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8 17:42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8月8日,在三天“锁台”军演过后,东部战区继续位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

与此同时,国内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发现,在“锁台”军演期间被逼退几百公里的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打击群正从日本海域向南部行驶,相比于6日,该航母已向南移动了约140海里。

此前,美国海军的一艘导弹测量船已到达冲绳附近海域。台军事专家预测,对于里根号航母的“回防”,解放军可能用会试射导弹来回应。

“里根号”航行轨迹 图片来源:@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里根号回防

“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是美国海军唯一一艘前进部署在日本横须贺军港的核动力航母。今年7月,其航母打击群在南海停留了两周左右,此后在新加坡休整5日。7月27日,“里根”号再次进入南海,但在停留不到3天后离开,进入菲律宾以东海域。

“里根号”航行轨迹 图片来源:@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8月2日,在美国众议院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期间,“里根”号航母及“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在内的四艘美国军舰被美方以“正常的例行部署”为由部署到了我台湾东部海域。

不过,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负责给佩洛西护航的美国“里根”号航母舰被逼退约几百公里,后驶向日本横须贺军港。

但情况在8月6日再度生变,@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根据“里根”号航母舰载机“灰狗”C-2A的飞行轨迹判断,该航母打击群已于5日开始折返。与5日上午相比,至6日中午,其已向西南方向移动了约230海里。

“里根号”航行轨迹 图片来源:@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在此之前,美国“霍华德·洛伦岑”号导弹测量船(Howard O. Lorenzen,T-AGM-25)已于8月3日从日本横须贺港出发,在8月7日到达冲绳附近海域,@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推测它已进入侦察阵位。

“霍华德·洛伦岑”号搭载的CJR雷达系统主要包括两部大型S、X波段相控阵雷达,具备广域搜索、目标捕获、识别、多目标处理和精确监视能力。

“霍华德·洛伦岑”航行轨迹 图片来源:@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台专家:解放军或射导弹

台湾媒体也注意到了“里根号”的行进轨迹,并将美舰的“回防”理解为应对解放军的持续军演。

台“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称,考虑到解放军在台湾东部的菲律宾海演戏,加上解放军军演首日是以导弹试射开始,因此他判断最后很有可能也是以试射导弹收尾,并以此回应美舰的“回防”。

我军已检验区域拒止能力

无论“里根号”本次折返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我军已经在“锁台”军演期间充分检验了中国军队的“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

据微信公众号“玉渊潭天”报道,军演期间的东北部的演练区域靠近冲绳,权威军事专家表示,驻日美军主要集中在冲绳,如果美军妄图干预台海局势,我们东北部的演习点,就在其飞机南下的航线上。而南部的区域,扼守巴士海峡,这是进出南海的必经之路。

这套体系的威力如何?“里根号”早有领教。

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在“锁台”军演期间表示:此次台海演习,航母编队首次威慑性演练,核潜艇参演,构建了海上立体式的作战体系;首次在台岛以东设置靶场,将当时给佩洛西护航的美国“里根”号航母舰,逼退约几百公里。

中方:美国蓄意破坏台海和平

对于美方近期在台海地区“搞事”的图谋,中方早已看清。

8月8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局面,完全是美方主动挑衅、一手制造的,美方必须为此承担全部责任和严重后果。中方曾就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台湾问题等表明严正立场,特别是针对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多次严正交涉,美方却说一套、做一套,纵容支持佩窜访,蓄意制造台海紧张局势。

外交部长王毅则指出,美国惯于先制造一个问题,再利用这个问题实现自身战略图谋。有迹象表明,美国在策划佩洛西窜访问题上又想故伎重演,正在借机加大地区军事部署,这值得各方高度警惕和坚决抵制。

王毅强调,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国与国交往的“黄金法则”,是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的“护身法宝”。中国感谢各国对中方立场的理解和支持。在单边霸凌行径不时横行的今天,国际社会应就此形成更明确的共识,发出更有力的声音,共同维护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共同维护所有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台湾 航母 美国航母 里根号航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