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今军演“反制”解放军?岛内忙澄清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9 13:40

(观察者网讯)自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以来,台海局势骤紧,解放军连日以实弹军演“包围”台岛。据台媒报道,昨日(8日)网上传出消息称,台军将在今日(9日)进行“反登陆”射击演习,范围与大陆演习区域有部分重叠,更有人声称这是“反制”手段。对此,台防务部门随即辟谣称,只是例行演习。

中时新闻网报道截图

据台媒“中时新闻网”、“上报”报道,此前有消息称,解放军的高强度军演暂告一段落后,台军也将在南部屏东县车城至枋山一带集结总共36门155榴弹炮,进行对海“反登陆”实弹演练,区域与解放军的军演范围甚至有小部分重叠。近日,当地恒春机场被发现有直升机降落,昨天(8日)台军又于演训地点完成火炮架设,引来外界关注,还被部分媒体解读是针对解放军的一种“反制”活动。

台军方随即辟谣,否认“反制”一说。

155榴弹炮一字排开。图片来源:台媒

报道称,台军方指出,此次活动系年度例行演习,早在7月22日就发函给各单位,指出在枫港地区进行实弹射击,提醒船只、航空器等避开,以策安全。此外,恒春机场有直升机起落也是为了准备8日开始的“三军联训基地操演”。

台军方强调,近期演习并非为特定状况临时起意,不是针对解放军近期行动的“反制作业”,无须过度解读。此前,台防务部门发言人孙立方曾表示,台军目前无管制官兵休假及夜间外散宿,所有演训也依照年度计划正常执行。

据介绍,过去台军每年皆选在8至9月夏季期间,在车城、枋山一带进行执行“天雷操演”,以模拟“敌船团向岸登陆”。

有台媒报道称,对于台军此次演习,地方居民“忧心全写在脸上”,直呼“怎么可能不担心”。有居民表示,解放军72小时的军演才落幕,又听到往后可能成为常态,台军选在此刻操演,虽然早就公布期程,就怕飞弹不长眼,不小心擦枪走火。

在相关新闻评论下,不少网友质疑台军军演效果:

“记得这次不要再误射飞弹,砸死船长了... ”

“不要又打到渔船或又火烧山了。”

“台军别又自爆唷。”

“台湾还在演二次大战的反登陆戏码吗? 人家飞弹、火箭弹早就把军事要地反登陆据点轰了,制空权都没了,还有台军大炮排列整齐排放吗? 防务部门作秀给蔡英文自爽而已。”

还有人感叹:“为了这些政客送死……冤。”

自佩洛西窜台后,解放军进行了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8月8日,针对记者有关“中方军方为何继续在台岛周围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提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所指出的,中方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中方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

汪文斌强调,我们将坚定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遏阻美国“以台制华”的图谋,坚决粉碎台湾当局“以美谋独”的幻想。同时中方也是在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尤其是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不干涉内政这一最为重要的国际法原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台湾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