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拖出已服役近70年的火炮“秀肌肉”,台媒夸耀:威力不容小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9 18:07

【文/观察者网 王濛】

在解放军连日以实弹军演“包围”台岛的局势下,9日,台军进行“反登陆”射击演习。岛内媒体对台军拖出已服役近70年的火炮进行军演“大夸特夸”,称赞台军“大秀肌肉”。同时,台防务部门再三声明这“不是反制”而是例行演习,

联合新闻网报道截图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9日消息,台军此次例行军演为年度重炮射击演习,台称“天雷操演”。本次演习以155榴弹炮为主,共有多个部队的38门155榴弹炮参与演习,共发射114发炮弹。每门榴弹炮射击3发,第一发是照明弹,第二发为空中爆炸,第三发射击海上目标。目标射击海域范围长15公里、宽13公里。

图自联合新闻网

据了解,台军装备的155毫米牵引榴弹炮系美制M114式155榴炮弹(即M1式155毫米榴弹炮,1962年美军装备编号系统重编时命名为M114)和台湾仿制的T-65式155榴弹炮。该炮系二战时期的火炮,在越战期间已被美军淘汰,志愿军曾在朝鲜战场上缴获过M1式火炮。此前岛内民众在马路边看到台军运转155榴弹炮,并拍照上传至社交媒体,引发网民讽刺台军装备“阿公级”的热议。

志愿军在朝鲜战场缴获的美制M1式155毫米榴弹炮 图自中国军网

岛内网民拍摄图

而台媒忽略台军所用武器老旧,大呼演习现场“场面震撼”,浓墨重彩地描述了军演现场,称“现场炮声隆隆、硝烟漫天,海上目标区扬起重重水柱,加上四起的硝烟味,场面震撼壮观”。

图自联合新闻网

联合新闻网介绍不少军事迷及民众在场边目睹、拍摄演习过程,“一睹台军风采”。还援引在场军迷消息称,往年台军举办“天雷操演”还有M110A2203毫米自行火炮、155毫米榴弹炮、120迫击炮、203毫米牵引榴弹炮、155毫米自行火炮等重型炮,比此次军演规模大。

图自联合新闻网

联合新闻网夸赞,虽然155榴弹炮已经服役将近70年,“但威力不容小觑”,是“反登陆”的重要装备。台军演习当日天气不稳定,有暴雨来袭,台媒对此还赞赏台军“威力”,“都顺利完成演习,展现训练优秀成果”。

图自联合新闻网

与此同时,台防务部门再次强调,年度“天雷操演”早在7月22日就公布,并非“特定状况”的临时决定,不要过度解读。还特别澄清台军演习范围“完全没有”与解放军此前公布的6个实弹演习区重叠,“和解放军完全没有关联”。

在相关新闻评论下,不少岛内网民质疑台军军演效果:

“台湾的古董文物保护工作做得不错。”

“不敢射无人机,再多演习也是作秀。”

“不要又打到渔船或又火烧山了。”

“台军别又自爆唷。”

自佩洛西窜台后,解放军进行了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8月8日,针对记者有关“中方军方为何继续在台岛周围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提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所指出的,中方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中方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

汪文斌强调,我们将坚定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遏阻美国“以台制华”的图谋,坚决粉碎台湾当局“以美谋独”的幻想。同时中方也是在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尤其是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不干涉内政这一最为重要的国际法原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濛
台湾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