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芯公司原总监杜洋、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接受审查调查,投资二部原总经理刘洋接受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9 18:20

8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监杜洋、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二部原总经理刘洋(非中共党员)涉嫌严重违法,经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华芯投资由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出资45%,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的唯一管理人以及“大基金二期”的管理人之一,负责基金的投资运作。而大基金则是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于2014年9月设立的,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企业于发起,基金规模约为1200亿元。基金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实施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作为市场上最重要的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的动向在芯片行业占据风向标地位。

但7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称,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原副主任路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委监察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路军还有另一个身份:他自2014年8月起同时出任华芯投资总裁,并于2017年3月后更新,头衔分别为国开熔华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国开开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路军(左二)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裁丁文武(左四)

7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再发消息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第一财经报道称,当时就有芯片行业人士就对记者表示,在近日的一场行业峰会上,还见过丁总发言,“丁文武的消息上周就知道了,有一些突然。”业内认为,对于未来中国芯片行业的投资,可能产生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应。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