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男孩”林智坚被认定论文抄袭蔡英文却让全党力挺,马英九批维护私利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1 19:03

(观察者网讯)民进党桃园市长候选人林智坚9日被台大认定硕士论文严重抄袭,被撤销硕士学位。台大毕业的蔡英文却指责台大未采纳林智坚的证据,要求民进党全体党公职人员,团结支持林捍卫“清白”。

据中时新闻网11日报道,同为台大校友的马英九批评蔡英文此举,他表示诚信和正派,应该是从政者一致的标准,“很遗憾看到掌握权力的人,却因选举考量,为了维护权力与私利,选择不相信、也拒绝挺台大。”

马英九资料图。图自中时新闻网

林智坚现年47岁,属于台媒所说的“小英男孩”(民进党内的中生代和新生代)一员,从25岁起担任柯建铭助理长达9年,于2014年12月当选新竹市长,并于2018年连任,今年6月他接受民进党征召,参选桃园市长,7月8日辞去新竹市长。

然而就在辞任当月,台湾大学收到举报,林智坚硕士学位论文涉嫌抄袭。本月9日,台大宣布认定其抄袭行为,并决定撤销林智坚硕士学位。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10日对此回应称,坚定支持台大的决定,这是台大捍卫学术伦理、捍卫校誉最坚定的作为。他还表示,蔡英文身为台大校友,应站出来明确支持台大决定,这不但代表学术良心,也代表社会道德最低标准,是非曲直绝对不容许扭曲;政治是一时的,选举更是一时的,不能为了一个人毁掉台大、伤害台大。

但身为民进党当局领导人的蔡英文却力挺林智坚。

林智坚和蔡英文资料图。图自中时新闻网

据台媒“中央社”报道,蔡英文10日出席民进党中执会时喊话,请全体党公职人员,团结一致,“要相信自己的同志,支持智坚捍卫自己的清白”。她表示,面对年底大选,面临政治攻击是民进党的日常。并且提出,很多人都认为,林智坚所提出的证据都没有被采纳。

对此,马英九在社交网站上指出,林智坚的论文抄袭风波,在台大经过严谨审定程序做出评断,并撤销硕士学位后,道理已经很清楚,“我也看到许多色彩不同,甚至政治立场南辕北辙的政治人物、学者们,都一致认为,台大的决定维护了学术最基本的尊严,也维护百年校誉”。

马英九提到,很遗憾看到掌握权力的人,却因选举考量,为了维护权力与私利,选择不相信、也拒绝挺台大,“身为台大校友,我支持台大,更要挺台大的决定,我以台大为荣”。

对于蔡英文喊话民进党全党挺林智坚一事,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蒋万安11日表示,民进党此举是“集体向下沉沦”,台大都已经判定林智坚抄袭、撤销其学位,“民众是要相信学术自主、还是要相信民进党的只手遮天,学术自主不能因为政权及选举利益就变得毫无是非、扭曲事实”。

民众党“立委”蔡壁如11日出席记者会时表示,台大是台湾地区唯一能排入世界前百的学校,一直是台湾人的骄傲,但蔡英文要整个民进党宁愿相信林智坚,也要质疑台大,把学术专业抹黑为政治攻击。

蔡英文为什么要力挺林智坚?民进党前民代沈富雄10日在一档政论节目中表示,如果蔡英文真的相信林智坚是清白的,那她就是一个“昏君”;如果蔡英文知道林智坚是不对的,但为了民进党所谓“胜利”,才一路挺他“指鹿为马”,那就是“暴君”,跟赵高差不多。因此沈富雄也强调,“蔡英文不是‘仁君’,既昏且暴。”

中时新闻网评论称,蔡英文完全不管台大的学术审定,满脑子选战算计,即使毁掉台大校誉也在所不惜。让人不禁联想到蔡英文自己也深陷假博士疑云,印证她对学术的轻蔑态度。

除了台大硕士论文抄袭,林智坚还被指在台湾中华大学的硕士论文抄袭。据“中央社”报道,林智坚10日上午表示,团队已经把书面资料送到学校。下午他本人现身台湾中华大学向校方说明情况。校方表示,审查委员会已进行调查程序,预计下周会有结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