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防患于未“燃”!看森林消防员如何踏查林区可燃物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2-08-12 15:46

点击此处观看原视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宋莉 通讯员任德强)新疆阿勒泰地区拥有新疆第一大天然林。其中,阿尔泰山林区是新疆最大成片的原始森林,森林面积占全疆森林的一半,素有北疆“水塔”之称。这里还有我国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优越的生态系统被国务院确定为水源涵养型山地草原生态功能区,被称为新疆“生态北屏障”。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阿勒泰支队阿勒泰大队作为一支长期驻守在阿勒泰地区的专业森林草原防灭火力量,常年开展林下可燃物踏查工作,预防森林火灾。

森林防火是一项系统工程。开展可燃物踏查工作,可以实现防火工作“信息化”“数据化”“精细化”,也能帮助森林消防员练就“山里通、活地图、铁脚板”的本领。近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阿勒泰支队白哈巴驻防分队按照“全覆盖,无盲区”的原则,结合无人机勘察和实地踏查两种方式,深入林区腹地、防灭火风险点现场、林区巡查重点区域,进行实地踏查,对重点火险区域进行标绘,记录林地植被分布特征、可燃物载量等基础信息等。

火灾无情,预防在先。只有深入到林区腹地,对各类数据进行取样、汇总、比对,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全面掌握驻防区植被、道路、水系、地形等情况,科学修订完善灭火应急预案,才能有效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