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以“资安”为借口,借机扩大“大陆制品禁令”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2 22:41

(观察者网讯)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2日消息,台湾地区政府网站近日频遭攻击,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期间,台铁新左营站出租给商场的广告看板出现“老巫婆窜访台湾”等字样。民进党当局行政机构则趁机把矛头指向大陆,称是因为用了大陆软件,还发现了所谓“大陆制品禁令”漏洞,上周拍板进一步扩大禁令。

台“政务委员”唐凤昨天(11日)扬言,“多数人看得到、听得到的设备,只要是在公共‘场域’,皆不可使用陆制资通产品”,近日将公布新规范。

台铁新左营站出租给商场的广告看板出现“老巫婆窜访台湾”等字样。图自“联合新闻网”

报道称,台湾行政机构2020年曾公布各机关使用资通讯产品原则,各机关及“委外厂商及外包厂商”,若使用大陆制资通讯产品,必须在去年底前更换,若合约未到期、无需报废,则先停用。

但在佩洛西窜访台湾期间,民进党当局官方网站屡被网络攻击,8月2日曾达到高峰,为过往单日最高攻击量的23倍。

而台铁新左营站出租给商场的广告看板出现对佩洛西谩骂字眼。民进党当局宣称经查发现承包商使用大陆软件,但因该面板是台铁资产开发中心租给商场的广告播放电视墙,属于“租赁”范围,不在原禁令范畴内。

民进党当局行政机构副负责人沈荣津5日召开资安长会议,声称未来将以“场域”为概念,公共机关“场域”内,皆须纳入禁用范围。

会后,各机关全面盘点“场域”内部、出租等资通讯产品,“以最广义角度看待”,但如何定义、范围多大,各“部会”及县市政府议论纷纷。

唐凤昨天出席记者会时称,这次广告看板事件,主要是“讯息战”。目前正在着手修订各机关对危害资安的限制使用原则。她解释,原则上,“多数人看得到、听得到的设备,只要是在公共‘场域’,皆不可使用大陆制资通产品”,对于产品类型,将有明确定义。

报道提到,由于过去“出租”类契约并未纳入所谓“大陆制品禁令”范围,若要更换,机关必须与厂商重新议约,若涉及合理价格计算,也将增加成本。

对于民进党当局以所谓资讯安全为借口禁用大陆产品,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明确指出,我们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这类出于政治目的破坏两岸正常经贸合作的做法。在当前两岸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的背景下,此举不仅损害大陆企业的利益,也将严重损害台湾消费者以及台湾很多供应链厂商的利益,进而影响台湾自身经济发展。这种制造鸿沟,伤害台湾民众权益的做法不得人心。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