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这样让长征文物“活起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8-13 14:52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长征沿线存留了数量庞大、类型丰富的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推动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整合长征沿线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江西赣州全域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最大最重要的革命根据地,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从赣南出发,开始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依托丰富的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资源,江西赣州正在全域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一批内涵丰富的场馆、演出正陆续与公众见面。


点击观看原视频

近日,江西赣州兴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准备重点展示园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着手准备兵器博物馆的布展。该展示园以中央红军出发准备为主题,通过旧址内部展陈提升,以及互动性、体验性展览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展览能力,更好地开展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兴国县文广新旅局规划和产业股负责人 王军:接下来将对官田中央兵工厂旧址群内部展陈进行提升,整个项目预计明年完成。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赣州段是以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突破第一道封锁线,以及主力突围后留守根据地开展三年游击战争等一系列长征史实为基础,对赣州市范围内的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进行统一整合而形成。目前,赣州市全域18个县(市、区)均被列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赣州段的建设规划中。

在赣州,每个县区都有长征故事,都能找到长征遗址。在信丰县,当地依托中央红军长征留下的革命旧址遗址,修缮烈士陵园和首仗鏖战遗址园,充分展示中央红军突破敌人第一道封锁线的历史故事。走一段长征步道,吃一碗红米饭南瓜汤,已成为当地开展长征主题爱国主义教育的保留项目。

江西赣州信丰县新田镇百石小学学生 张金玉:今天我吃了红军餐,重走了红军长征路,聆听了长征故事,我感受到当年红军叔叔艰苦奋斗的精神,知道了百石村的红色故事。

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通过新技术的应用,能够让长征文物“活起来”,全面、立体、生动地讲好长征故事。

瑞金市云石山乡,有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等革命旧址16处,这里正在打造中央红军长征决策和出发重点展示园。当地在保证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轻修缮干预力度,最大限度保持长征文物的历史原貌,将重要历史信息呈现并突出展示。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副馆长 杨艳华:通过增设智能讲解员、AR导览系统等新的展陈方式,切实增强了红色历史文化的渗透力、感染力和教育力。

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除了发掘保护红军长征村、修缮革命旧址等保护传承工作之外,还需要深入挖掘长征所蕴含的精神价值和文化内涵。目前,赣州市正加强长征文化的研究和创作,重新排练的《长征组歌》也将于今年10月与观众见面,营造浓厚的长征文化氛围。

赣州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 夏涵涵:我们要高质量建设好长征国家公园赣州段,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历史,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红色小上海”福建长汀:红军长征后勤保障基地

在中央苏区时期,福建长汀有着“红色小上海”的美称,为红军长征提供了大量的物资保障。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汀段)利用现存的红色遗址,开展“红色小上海”旧址保护提升项目。今天,跟随总台记者的脚步,一起走进“红色小上海”,探访这个红军长征的后勤保障基地。

长汀县的县城有个城区老街,也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要的一部分。在当时,长汀县商店林立,市场云集,被誉为“红色小上海”。这里曾经有被服厂、织布厂、斗笠厂等众多国营企业,数量占据了当时中央苏区所有国营企业的将近一半。

在当时,长汀的炼铁厂每天可炼铁3000多斤,为兵工厂提供武器胚子。樟脑厂熬制樟脑油,为军队照明和医用。因战争环境,红军着装一度五花八门,长汀的红军被服厂诞生了红军第一套统一军服。

原福建省长汀县文物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赖建:红四军首次入闽,解放了汀州城以后,设置了被服厂,赶制了4000套的服装,这使我们红军第一次统一了军服。它有军帽、军衣、腰带和绑带。

长征开始后,红军被服厂的工人还扛起缝纫机一道出发,继续为红军提供保障。

在当时,连接上海与江西瑞金的“中央红色交通线”也途经长汀。

这是一家名叫永源祥的杂货店。这条街上其他店铺的门洞都是方形的,而这家店铺的门洞是非常精致的雕花形状。实际上,永源祥杂货店是“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重要一站,雕花门洞在当时有助于交通员辨识秘密接头点。

原福建省长汀县文物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赖建:他(地下交通员)到了这边以后对暗号,他用手指敲三下,里面知道就是我们地下交通员来了,就把门打开。

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共有200多位党的领导干部、6000多担食盐、药品、军械器材等苏区不易生产的紧缺物资通过中央红色交通线转移、运送到中央苏区。

长汀还在中央苏区时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金融业。中央苏区的首家股份制银行——闽西工农银行就设立在长汀。通过统一苏区货币,发行股票,稳定粮食物价;还为农业、工商业提供低息贷款,进一步促进了长汀的经济发展。

福建省长汀县博物馆副馆长 李鸿:这就是闽西工农银行发行的一元纸币。纸币便于携带,方便交易。当时银行给各合作社提供低息贷款,规定月息是6厘,这样(对)长汀的这些骨干工业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也让我们苏区的工商业发展得更好。

经济的发展为长征储备了资金。在长征出发时,红军战士们曾感激地说“我们吃的、穿的、用的,都凝聚着苏区人民的深情厚谊。”

现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汀段)正在通过修缮长征遗址遗迹、建设长征主题纪念设施等手段,重现当年“红色小上海”为红军长征胜利作出的历史贡献。

责任编辑:顾沈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