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应是良心工程”,合肥建立房地产问题协调处理机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5 20:21

据合肥市政府网站14日消息,8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主持召开全市房地产问题治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市领导黄维群、葛斌、单虎参加。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既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也努力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千方百计“保交楼、稳民生”,继续保持合肥房地产市场“供销两旺、价格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必须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积极开展成品房销售试点。房地产开发应该是良心工程,要全面推行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信用管理”制度,对查实存在明显质量问题、抽挪资金、虚假宣传、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的企业,严格依法依规追究,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要暂停其参与在肥开发、建设和监理新项目资格。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管理部门审计监督,必要时要依法依规开展延伸审计。对极少数购房者不合理诉求,要加强沟通解释和教育引导,如有违法违规行为,也要依法依规处置。

会议决定,建立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市房地产问题协调处理机制,下设六个工作专班,畅通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者双方反映问题渠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全市房地产领域存量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坚决遏制住增量问题发生。

此前(12日),一份名为《关于请求维护营商环境、增强房企投资信心的纾困解难报告》的文件在网络流传,落款处清晰地盖着保利、华润、绿城、龙湖、旭辉和葛洲坝等17家品牌房企的印章。

文件称,合肥市房屋交付中,普遍有不合理、不合规的客户诉求问题,因房屋质量瑕疵问题,不接受维修,无故拒收且拒交维修期间的物业费,索取巨额赔偿。客户诉求高度一致,背后可能有专业房闹机构推波助澜,并形成产业化趋势。因此,恳请合肥市政府坚决遏制专业房闹及“恶意维权”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称,“这是由房地产国央企牵头先发起的请求,其他企业联名盖章,目的是让市场中的专业房闹机构引起警示”。

该人士透露,近期,安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批专业房闹机构,而且形成产业链,合肥市内较为集中。

据克而瑞机构统计,今年7月份,合肥市区商品住宅供应38万平方米,同比上涨57%;成交量52万平方米,同比下跌26%。截至当月末,全市商品住宅库存154万平方米,环比下跌7.94%,去化周期4个月,环比下跌13%,成交均价为22154元/平方米。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