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岳谦嘲讽于北辰:泄露台军最大“机密”,从文、史、科学到数学各方面迷惑了解放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0 16:20

(观察者网讯)台湾“土房哥”、台军退役少将于北辰此前关于“三发导弹拦截率高达210%”、“用三角函数发导弹”的神论,可谓是已经红遍两岸。

最近一段时间的台湾政论节目,几乎人人都拿这个梗开涮,“土房哥”被嘲到体无完肤。就连一向温文尔雅的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时事评论员赖岳谦提及此事都不免“失态”,乐成表情包。

在15、16日的两档岛内政论节目上,赖岳谦一再称于北辰泄露了台军的最大军事“机密”,即台军将领的水平“还不如小学生”。回顾于北辰信口开河的过往言论,赖岳谦笑称他是从文、史、科学到数学等各方面“迷惑”了解放军。

解放军东部战区此前在台岛周边展开大规模实弹演习,谈到台军的应对措施,台退役少将于北辰在绿媒节目上声称台湾天弓导弹的拦截率大概是七成,随后一本正经胡说八道:“(台湾)发三发拦(大陆)一发,拦截率就210%了”、“用三角函数的方式向心拦”。

这番能“让数学老师哭晕”的神论不仅让两岸网民傻眼,岛内退役军官和“陆军司令部”也看不下去,先后表态打脸于北辰。气得“土房哥”发文大骂,还威胁称以后会“尽全力来监督台军,绝不留情”。

尽管于北辰极力挽尊,绿媒也帮忙呛声,嘴硬大赞其回应“霸气”,但仍是难挡岛内声声嘲讽和讥笑。最近一段时间的台湾政论节目几乎人人都拿他开涮,极大地增加了节目的娱乐性。

15日播出的TVBS节目《新闻大白话》中,节目话题聊到沙特向他国购买导弹防御系统,主持人说起沙特曾发射5发“爱国者”导弹都拦截失败的事。话锋一转,她说:“人家发5枚都不一定拦截得到一枚,而我们却在说发3枚能有210%的拦截率。”

听主持人挑起话头,坐在嘉宾席的赖岳谦憋不住笑了:“成功拦截率有70%,我存疑;速度7马赫,我还是存疑。但是3枚(拦截率)能到210%,这个要问问我右边的张诚博士,他是数学专家,由他来破解。”

镜头一转,这两人笑得一脸喜庆,整个演播室里都充满了欢快的气氛。

左边是赖岳谦cue到的张诚博士

笑完赖岳谦正色道,很多数学老师听了于北辰的话都要摇头,这应该是小学生都学过的概率问题,但大家不能光笑,而是要严肃对待这种荒谬的论述,“因为它泄露了台军最大的军事机密。”

主持人随即插话,“你是说(台军)脑子不好使这种‘机密’嘛……”

这是可以说的么

赖岳谦揭秘称,解放军从于北辰身上看到的是,原来台湾将领的水平就只是如此,而这样的人在台湾竟然是可以做指挥官的,“解放军会觉得,台湾的军人就是这样小学程度都不到的吗?如果真是如此,那这个仗太好打了,不用一个礼拜,3天就能打下来。”

鉴于于北辰的发言实在是“失智”到令人难以置信,赖岳谦又补充称,大陆的人会因此怀疑于北辰是“扮猪吃老虎”,故意装傻充愣忽悠解放军。

回忆一下于北辰的过往言论,诸如什么“台军发射的信号弹有脉冲,能让大陆无人机‘变瞎’”、“东汉西汉、南北宋并存争正统”云云,无一例外都是常识欠缺到令人发指的发言。

由此,他给于北辰送上一个“至高评价”:“从文、史、科学再到数学,他各方面展露出来的就是小学不到的程度,所以他迷惑了解放军。”

听闻接下来于北辰还准备从政参加桃园市公职人员的竞选,赖岳谦直接向那些可能给他投票的市民送上“作揖、鞠躬、点赞”三连,以示敬意,“(这你们都投票),对你们佩服得五体投地。”

到了第二天(16日),赖岳谦又参加了TVBS的另一档政论节目,其中一项话题依旧是讨论于北辰在两岸沦为笑柄。这档节目的主持人更损了,差点没把赖岳谦的嘴角笑裂。

于北辰上次放出“三发”神论的节目叫《新闻挖挖哇》,主持人无情嘲讽:它现在应该叫《飞弹发发发》。

一语毕之,参加拍摄的三个嘉宾随即摆出同一个姿势:我们也来个三发。

广告时间众人闲聊,主持人说起自己看到于北辰的发言相当震惊,不解当时在座那么多专业人士竟然无人阻拦他满嘴跑火车:“那天的节目有军事专家、军事记者,还有主持人,三发都拦不住他(于北辰)一发。”

万万没料到主持人在这儿玩了一个call back(脱口秀中指“扣题”),本来在刷手机的赖岳谦直接一个爆笑。

再说起于北辰还要参加桃园竞选,赖岳谦弱弱说了句“我们不太敢对台湾的选民讲话”,笑到“面目狰狞”:我想起高兴的事情……

节目最后由新党台北市议员侯汉廷做总结发言,他言辞犀利金句频出,让节目在此起彼伏的爆笑声中落下帷幕。

侯汉廷说,于北辰参加的那档绿媒节目该讨论的问题一个都不提,忙着扯“台湾神功护体”、“三角函数”,都给他气笑了:“三角函数也觉得,‘关我屁事啊!’”

“你看他们坐的那个位置,那就是一口井啊!那个节目就是全台湾最大的蛙井现场啊!他们都是郭德纲最大的竞争对手。”

于北辰参加节目的演播室

全员笑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